大山的子孙:彝族

2019-07-16 17:06:54 [责编:康蒙]
字体:【

人口分布

彝族是我国古老的少数民族。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彝族总人口为8 714 393人。彝族主要居住于云南省、四川省、贵州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中,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贵州毕节、六盘水地区等都是彝族的主要聚居区。

历史记载

彝族起源问题一直是中外学者争论不休的问题,也是彝学研究的一大难题。综合各种观点,由江应梁和方国瑜提出的“氐羌说”被学术界广泛认可,影响也比较大。

彝族的发展历程,彝文文献记载的六祖分支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从先秦、两汉到三国、魏晋、隋唐,再到宋、元、明、清,各种汉文史籍和彝文典籍都有详略不一的记载。其中唐朝的南诏政权是彝族史的一个重要环节,元、明、清三朝相继在彝族地区实行的土司制度,进而改土归流,明初的奢香夫人为明朝统一西南做出了重要贡献。民国时期的龙云统治集团对云南的建设和开发成绩斐然。1935年的彝海结盟是红军长征史上的重要历史时刻,更是一段民族平等团结的佳话。

饮食

民以食为天,彝族依赖自己居住地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凭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法则,就地取材为我所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无论是让人垂涎的坨坨肉、辣子鸡、坛子牛肉,还是酸菜土豆汤和三七汽锅鸡,都秉承着原汁原味的烹饪准则,让人胃口大开。

彝族的餐具独树一帜,特别是凉山彝族木制和皮质的漆器,造型独特,美观耐用。彝族以热情好客闻名,无酒不是席,彝族的酒文化无处不在,所有的社会生活包括婚丧嫁娶,节庆活动都离不开酒。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彝族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禁忌和用餐礼仪。

节日娱乐

彝族有很多的节日,诸如赛装节、密枝节、马缨花节、插花节、跳公节、虎节等等。

火把节和彝历年是彝族最重要的两个节日,火把节一般是在农历的六月二十四这天过,跟彝族的火图腾有一定的关系。彝历年是彝族辞旧迎新的节日,也是一个祭祖的节日。彝族民间谚语有“火把节是眼睛的节日,彝历年是嘴巴的节日”的说法,火把节期间有很多的集体娱乐项目,诸如赛马、斗牛、斗羊、摔跤、选美等。到了夜晚,田间地头到处是点燃的火把,真可谓“满天星斗落人间”。

语言文字

彝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被学界以昆明为坐标分成东西南北中和东南部六大方言,方言下面再分不同的次方言和土语。

彝族拥有自己的文字,彝族先民用彝文以诗的语言书写和创作了诸多的彝文文献。彝文文献卷帙浩繁,可以分成毕摩文献和大众文献两类,内容包罗万象,其中宗教类占的比重最大。

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护持下,彝文文献的搜集、整理、编目、出版以及翻译和研究都有了不少的成果,到目前为止已有128部彝文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