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走马3000米云南再夺二等奖

2019-07-16 15:15:45 [来源:云南网] [作者:记者 娄莹] [责编:康蒙]
字体:【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13日结束了第二比赛日的争夺,走马项目3000米名次排定,我省选手拉茸七林驾驭“康巴王子”以第4名的成绩为云南代表队夺得该项目二等奖。

相对于赛马,走马则要求不仅要“走得快”,还要“走得美”,以马的步伐稳健、姿态优美为主要的评比标准。走马的装扮和骑手的穿戴,马和人配合的程度,还有整体上的美观等也都是评比的内容,和现代马术中的“盛装舞步”很相似。

与许多以运动员为主的竞技体育项目不同,马匹在马上项目比赛中占据着决定性因素,对于这一点,参加走马3000米的迪庆小伙知诗定主表示了强烈的认同。“七分马,三分人。”他说,“能否取得理想成绩,‘七分’靠的是马,‘三分’靠的是人。”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李耀荣介绍,走马要求马的四蹄不能同时腾空,就像我们的竞走项目,只是走马裁判要看四只脚,判罚难度相当大。而且有的马匹是同边腿跑法,有的是两只后腿拖着、前腿蹦着跑,所以跑马比赛非常有观赏性。

对于这次为云南队拿下走马二等奖的成绩,拉茸七林腼腆地表示基本满意。“走马对骑手的要求很高,特别讲究骑手对马的控制。我和康巴王子已经配合3年多了,很有默契。”拉茸七林说:“但是康巴王子有个弱点,就是出闸慢,比赛时因为这个原因内道被抢,中途准赶耗费了不少体力,所以冲刺的时候就没力了,不然成绩还能更好。”

本次民族运动会马上项目的比赛聚集了很多实力很强的马匹和运动队,竞争非常激烈。云南队领队卜训文说:“长距离竞速和走马需要骑手把马的速度分配合理,这样才能在比赛中发挥到极致,这就要求骑手要多动脑筋,特别熟悉马的能力和性格,才能掌握更多技巧,做到‘人马合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