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赛场上的草原骑手

2019-07-16 12:24:57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记者 李雪萌] [责编:康蒙]
字体:【

7月15日,青海代表团选手表演康巴荣久。 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7月15日,在悠扬动听的民族乐曲中,来自青海、内蒙古、西藏及新疆的骑手们穿着鲜亮整洁的民族服饰,骑着漂亮威武的骏马在内蒙古呼和塔拉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准备着马上表演项目的演出。青海代表团带来了高难度、高水平的马上表演,展示了草原骑手的英姿与风采。

我省代表团共有“两马一骑”“骑马点火枪”“康巴荣久”和“乘马抛石头”四个表演项目,虽然选手们不是专业选手,但他们在赛场上骑马驰骋,尽情展示来自青海草原骑手的风采,展示藏族人民积极乐观、无所畏惧的精神,每个项目都精彩绝伦。

其中最精彩刺激,难度系数最大的项目是“康巴荣久”,是藏区一项既精彩又危险的民间传统马上表演项目,可谓民间马术之绝技。

伴随着欢快昂扬的民族乐曲,骑手们身着颜色鲜亮、精美别致的藏族服饰,在奔驰的骏马上,用脚尖紧勾马蹬,上身后仰,手抓马尾,悬挂于坐骑侧面,骑手头部几乎着地。如此惊险刺激的画面,令现场观众目不转睛,心里不禁为选手捏了一把汗。当骑手顺利起身,双臂打开长袖飞扬,从左向右沿马背大幅度摆动呈弧形,整个人在飞奔的马上随风舒展,犹如雄鹰振翅盘旋。现场观众连连喝彩鼓掌。有的观众甚至看得热泪盈眶,不断地说:“太震撼了,太不容易了。”

“康巴荣久”产生于牧人们日常戏耍的单纯马术技能,速度与平衡对于此项竞技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每位参赛骑手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跑马悬体要求骑手们具备高超的马上技艺,因此场面极为惊险、刺激。

“骑马点火枪”项目也十分精彩,一名扛旗的骑手作为先导飞奔入场,其后骑手们依序乘马疾行而来,在行进的过程中骑手手拿仿真枪,做出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最后做出射靶动作,有纵马俯卧在马脖上射击者、有后仰于马背射击者,还有侧悬于马腹一侧射击者。骑手们动作完成潇洒流畅,最后在寓意胜利吉祥的“格嘿嘿”高呼声中,赛场上下一片欢腾。

“乘马抛石头”这项表演亦是藏人游牧生活的衍生品,其所使用的抛石工具极具民族特色,藏语称之为“乌朵”“乌嘎”,也即抛石带或掷石带。早期为藏族游牧生活的生产工具,主要用于放牧驱赶牛羊,历史非常久远,骑手们配合各种动作,轻快地挥舞着手中的抛石带,同时伴有尖利、清脆的响声。骏马疾驰,乌朵飞旋,骑手们在现场的表演让人们领略到葱茏草原天高云淡,藏人驱赶羊群悠然于牧场的意境。

“两马一骑”的表演开始了,在昂扬的民族乐曲声中,骑手们双脚分别站立在两匹马的背上,两手各握一根缰绳,疾驰而来,骑手以缰绳控制马匹速度与平衡并作出各种动作,表演十分引人入胜,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

“两马一骑”项目并非玉树传统项目,是近几年来交流学习而来的新兴表演项目。但相较于经过专业训练的表演马匹而言,驯服暴躁、倔强的玉树藏马完成这项表演难度更大,故而此项运动对于骑手的技能要求更高。

整个比赛中,草原骑手们在赛场上令人印象深刻的,不光是他们鲜艳的民族服饰、潇洒的骑马身影,更是他们积极乐观的民族精神和精彩独特的民族风采。

“我们的队员经过四个月的训练,这次表演赛整体比较成功,我们也颇有收获,积累了经验,下次会在表演策划和编排上更加细致全面,充分展示我们的水平,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玉树藏族自治州马术协会会长吾昂认真地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