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位国潮新青年集结诠释“新国货力量” 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正式启动

2019-07-10 16:02: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肖雯栎]
字体:【

新国货时代,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时下年轻群体一种新的日常生活方式。而如果有机会亲身参与塑造“新国货”,不知道会在国潮青年中碰撞出何种火花?7月10日上午9点,湘绣新媒体直播挑战赛在湖南省湘绣研究所正式启动,来自长沙、益阳、郴州等地的首批十位参赛选手集结一堂,亲身参与湘绣新国货产品的制作过程,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湘绣的魅力。

本次活动以“国潮新势力•湖湘新秀场”为主题,前期通过活动招募,从全省各高校选拔了20位优秀青年参与活动,以分批分组的形式,通过为期15天的封闭式集训,学习湘绣文化,体验湘绣技艺,从导师现场教学到青年课外实践,将全方位综合培养新青年的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让优秀青年切身体验湘绣技艺,传承湖湘新国货品牌。

启动仪式上,主题互动活动、湘绣历史学习让参赛选手们热情高涨。集训首日,选手们的主要功课是初步接触湘绣历史文化,在湘绣研究所的展厅里,各式色彩鲜艳、形象逼真的的湘绣作品让选手们惊叹不已,纷纷被湘绣 “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艺术效果与古老技艺所折服。

“光是在展厅里观摩各种各样的湘绣作品就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有传统的双面绣精品,还有十分符合我们年轻人口味的小清新作品。想到自己也要参与创作这样用丝线来表达的绘画艺术,就觉得很是激动。”来自湖南第一师范的选手鄢紫红说,学校每年暑假都要求有课外学习实践,十分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大学生都值得去传播的。通过参与湘绣新媒体集训营,也希望自己更深入地感受湘绣文化的魅力,能为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传承贡献我的一份力量。”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市场营销部主任吕小莉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发掘更多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青年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湘绣技艺制作过程,参与新媒体营销实践,让更多新时代青年接触了解“新国货”湘绣,传承湘绣匠心精神,并进一步助推湘绣非遗技艺的融合创新发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我们很乐意为广大优秀青年创造学习与实践的机会,鼓励更多优秀青年为新国货注入新的力量,传承湘绣文化,让湘绣走进千家万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