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拉灯”为何引发口水战? 网红景区枫林花海又“摊上事儿了”

2019-07-10 08:51:3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肖雯栎]
字体:【

“枫林花海又办灯光节?怎能点燃我的激情!”

“日晒夜露的枫林花海,你快拉灯!”

近日,常德枫林花海景区传出将办夜游灯光秀的消息,在几位旅游策划人之间引发“口水争战”,并引来大量市民围观。一场景区的引客之举,为何引发如此大的争议?

谁给了景区一再尝试灯光秀的底气?

这场引发争议的灯光秀,位于常德桃源的枫林花海景区。被多位景区策划人所质疑的是,枫林花海已陆续举办了几届灯光节,有点黔驴技穷的意思了,“老百姓看了你几届的灯光节,搞了几个自贡的灯作作样子,对不起我口袋里掏出来的毛爷爷。”这场灯光秀据称投入不菲,并已进入实地搭建阶段,但在不少人看来,却是“不懂创意”,不能“玩点新花样”。还有人认为,举办灯光秀的初衷本是意在延展景区的产业链,拉长营业的时间,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一窝蜂的做法不值得提倡。”也有人力挺景区,质问质疑者到底“懂不懂夜色美学”。

事实上,这已经是枫林花海景区第三次举办大型灯光节活动,作为拉动当地夜游市场的新亮点,灯光节活动已成为当地百姓津津乐道的一项品牌文旅活动,因此引发旅游策划人士的热烈讨论并不奇怪。

灯光秀背后的千亿夜游经济市场

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夜游经济”的概念被提出,灯光秀回春。除了舞台舞美、传统灯会、楼体外立面灯光,激光投影逐渐被应用到特色小镇、文化街乃至旧建筑改造上,也刺激了夜游经济的发展。不管是针对本地市民休闲还是外来游客,有条件的景区抢先开拓“夜游”这片蓝海,将成为在休闲旅游大潮中脱颖而出的快捷手段和时代机遇。

从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网红城市,到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景区,高科技与梦幻视觉完美融合的灯光秀已经成为当下激活传统景区夜晚时段的有效手段。无论从文化或者景观角度看,一个“更有特点、更加迷幻、更具风情”的夜晚,都是值得大众期待的,由灯光秀撬动的夜游市场也将成为旅游消费升级的重要利器。

“有故事的”夜游灯光节

但想要成功打造一场具有文化融合性质的灯光秀,确非易事。一场万众瞩目的灯光秀引导的是大众对某种精神或情怀的回归,那么灯光秀本身就要有故事、有内涵,不能乏味,空洞,要不然引不起观众情感共鸣,就会画蛇添足,几不像,以失败告终。因此,夜游中灯光秀绝不应当仅仅是眼花缭乱的灯光和各种科技的卖弄,更多的应该是从场景出发,从体验出发,让故事贯穿前后,让游客参与其中。

枫林花海景区策划人透露,本次枫林花海的灯光节,正是在传统灯光秀的固定基调上,加入夜游概念进行融合创新,打造出具有故事性、主题性、文化性的夜游特色灯光节。

“不同于以往灯光造型的简单陈列,今年枫林花海的灯光秀将是一个极具综合性体验感极强的夜间文旅产品。”枫林花海景区负责人介绍,枫林花海景区的灯光节产品通过三年的摸索,已成为景区的一个品牌产品,老百姓甚至对枫林花海的灯光秀产生了固定期待。

据介绍,今年枫林花海的灯光秀通过对场地规划分析,以故事内容植入IP形象,规划游览体验路径,将把控夜间基础照明与艺术照明之间的情景营造、互动体验环节相搭配的方式,通过新媒体艺术的手法,集影像、灯光、互动装置、声音、激光、水火、制景等各种表现手段,以“花仙子寻家”为主题,将把整个枫林花海打造一个成夜间沉浸式主题乐园。

游客每到一处都会身临其境地体验花仙故事,并通过地面互动投影技术,与花仙子进行互动,将旅游空间、公共空间、文化空间打通,将枫林花海打造成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创新生态景区、城市文化旅游消费体验区、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名片。

争议中成长 期待新夜游文创产品诞生

对于这场灯光秀引发的争议,景区方面似乎并不反感,反而有些乐见其成。事实上,枫林花海这个景区诞生于偶然,成名也很偶然。唯美的花海美图再加上自媒体人的传播,使得枫林花海突然爆红,这个活生生的网红案例,让枫林花海从景区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争议中成长。

就如同首开夜场展览对于故宫而言成为一件里程碑性的事件,在灯光秀在枫林花海引发的口水争战,无疑已经给这个年轻的网红景区带来了又一波关注度。无需再讨论这场灯光秀的是非对错,因为即便是被广为赞誉的故宫年轻化进程中,也充满着不断的试错。而对景区不断推出的营销创新,予以包容,百利无一弊。

利用灯光增强景区体验,的确开启了夜间文旅的新想象空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及灯光、影像、舞美、AI智能相关科技手段的进步,发展以灯光秀、旅游演艺等为代表的夜间旅游业态,打造旅游的爆款产品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及旅游投资企业的共识。但究竟如何在爆点来临之际,结合当地特色文化,进行创新,打造顺势而生的夜景灯光秀文创产品,把这个IP真正做大,才是真正值得业界思考的问题。

而枫林花海到底会向大众交出一张“没什么新意”的灯光秀答卷,还是献上一台真正富有生命力,通过科技手段震撼人心的光影盛宴,或许真值得各方共同期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