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评论丨抒发灵魂深处的爱恋 ——刘晓平诗集《张家界之恋》

2019-07-08 10:24:3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文丨肖凌之

晓平同志是我市第一位把张家界题材作品写进中学教材的作家,他对张家界的旅游宣传有所贡献,作家出版社将出版他的诗集《张家界之恋》,再三邀我为其作序,盛情难却,特写下我的感受权当充数吧。

我很少接触诗歌,但我一直认为:诗歌是一种离尘俗最远离灵魂最近的文字。我所了解的晓平同志,在张家界建市之初百废待兴之时,凭着三十来岁的青春年华和勇气,来到张家界市投身旅游宣传事业,先后在张管处、张家界市文联、张家界日报、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过,他把张家界当作第二故乡,在文学创作上有一定的影响,其散文作品《奇山异水张家界》率先入选中学语文教材。我虽然较少接触诗歌,但他写张家界的诗歌作品,我还是细读过一些,语言的精美和情感的细腻,在诗的情节体现中十分丰满。“我是一枚轻轻的种子/本是飞鸟尖嘴中的食物/在飞翔中不经意的咀嚼时/我乘着风的翅膀逃逸/遗落在这片神奇的石峰中/润浸着一捧积水/在想象中幻化成一棵小树/根植于石隙中一抓瘠壤/经年累月 经风历雨/我成为一棵石头上的树/像三楠抱石像莽松成林/生命的根系深深扎入岁月的艰辛/成为风景中的风景”。我以为这样的诗句,来源于生活,感情的表达是十分真挚的。晓平同志能扎根张家界,在张家界成家立业,是与他爱恋这块土地的情感分不开的。他曾与我说过,他在公园工作期间,工作之余全部的生活内容,都是泡浸在秀水奇峰间,甚至于个人情感熏陶也与山水相依。“坎坎坷坷走过/人生半世的里程/我和你终于/来到这夫妻岩下……/我们手挽着手/左看右看 你说/多像一对患难的夫妻/我点点头回答说/——是啊!真像/一个像你/一个像我。”这样的诗,我觉得用在受过磨难的爱侣间是很贴切的,是一种出自于灵魂深处的表达。

生活是多元的,文学也是多元的,晓平同志的诗歌创作观是可取的。他认为诗人不应只照亮自己,要概括反映火热的生活,要用诗歌艺术的光芒去照亮人们的心灵。读晓平同志的诗,我感觉到有一种强烈的诗人责任感和使命感。整部诗集有四小辑,无论是“张家界之恋”,还是“岁月深处的诗意”,字里行间强烈表达出一种关照人们生活,担当诗人责任和道义的精神。如《岩松》:“在没有泥土的地方/做一个温暖的梦/枕着冰冷的石头/弹跳出自己葱嫩而温柔的舞姿/根须伸进岩头/好比把枝叶伸进属于自己的天空/在生命被窒息的地方/作一次横贯黑暗/横贯死亡的跨越/一千年的苦难/ 作一次生命的大哭大笑/一千年生的渴求/凝聚虚空与无极/凝聚生之怒放与死之悲歌/辉耀人生的感觉/——生命之树常青”;如《将军岩》:“目光轻轻触摸着一块神话的石头/思想伸进一部悲壮的历史/触摸着一些挟着暴风挟着阵痛的往事/当年老将军用枪刺和身躯/构思了一部铁马金戈的巨著/发表在张家界的峰林丛中/书壳是岩头内容是传说/和众多的奇峰怪石把世界生动/在我们平淡的日子里/把思想伸进传说体验一种情感/是我们读懂岁月的一种享受”。这样的诗,明白易懂,又有其思想内涵,有一定的哲理意义。生活是千姿百态的,有人说:“人真情诚皆是诗。”晓平同志的诗作亦具这一属性。

诗人的可贵之处,还在于是否能认识自己,在社会复杂纷繁的生活中,要能认识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晓平同志创作的年限不短,但他能始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一直在思考改变自己,他创作上着力于诗歌创作的突破和探索。他创作了一批口语化寓言式的诗歌作品,在《人民文学》、《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了一些,引起诗界前辈韩作荣先生(《人民文学》前主编)的关注,他评价说:“晓平的探索诗歌作品是现代城市与乡村的寓言,颇具哲学思想性,有一定的艺术张力。”以《跑出牢笼的猴》一诗为证:“一只猴和一只猩猩/冲破牢笼跑出了动物园/猴子高兴得欢呼跳跃/它沿街喊:我们自由了 自由万岁/猩猩慢慢地跟在后面 它想/真是一只沉不住气的猴子/猴子高兴得满街乱跑/把猩猩远远的甩在后头/它见了路边的花朵就摘下来/水果摊上的水果也拿上几个/尿急了撒开腿就洒/花园边也撅着屁股拉屎/跟在后边的猩猩急了/它跑上前去 喊道/我真替你羞死人了/行为一点也不检点/你懂不懂得自由的涵义/活出人的尊严才是真正意义的自由”。作者通过诗的语言,表达着极富哲学思想的寓意,很是新颖动人。相信这种探索和突破,预示着他今后创作趋势的改变和发展。序之结束,我祝愿:晓平同志生命之树常青,艺术之花长开不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