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睿在鼎城调研:确保安全度汛 抓实产业扶贫

2019-07-05 15:33:15 [来源:常德日报] [责编:李杰]
字体:【

昨日上午,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深入鼎城区视察城建项目,并前往黄土店镇和谢家铺镇等地,调研督导防汛备汛工作,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活动。

当前,常德市正处于防汛抗旱的关键时期,鼎城区今年全区累计平均降雨884.9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80%,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滨江大道位于江南城区沅江南岸,西起江南大道,东至杨家港路,全长13800米,是鼎城区在沅江南岸防洪压浸平台基础上建设的一条兼具城市道路功能的防洪通道。在听取该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之后,周德睿说,滨江大道对江南城区的防洪和城市发展都有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江南城区路网骨架,带动沿江片区发展,提高江南城区防洪抗洪能力,提升城区品质。

在黄土店镇沧山水库,周德睿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询问了水库加固、汛前检查、防汛预案等工作情况,并听取鼎城区防汛度汛情况汇报。他强调,鼎城区委区政府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提高安全意识,夯实各级防汛责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强化值班值守、适时科学调度,并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确保水库、塘坝等各类防洪水利设施的安全,做到有备无患。他还特别叮嘱区镇两级随行干部,一定要责任到位,实行干部联村联户,并熟悉当地的地形地貌,全面掌握住户和人员情况,特别要详细掌握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情况,制定好防汛应急预案,确定好逃生避险线路和临时避灾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绝对安全。

在鼎城区谢家铺镇,周德睿对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希望镇村两级进一步激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质效,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在该镇匡家桥村,周德睿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匡建明一家,仔细询问了他家的生活状况,并为其送上慰问金。他要求,在不折不扣落实帮扶政策前提下,希望村支两委多关心关注,倡议邻里乡亲多帮助匡建明一家度过困境,让他们一家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在该村村部,周德睿重点调研该村脱贫攻坚难点和智慧党建等工作情况。他说,一方山水要养富一方人,关键是要大力培育和发展产业,强化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的关联度,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他反复强调,产业扶贫要结合地方实际,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真正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扶贫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和良心走村入户,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提高帮扶实效,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同时,要切实把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等参加调研。(王伟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