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切实提高脱贫品质

2019-07-04 08:43:20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李杰]
字体:【

周德睿: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切实提高脱贫品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记者 姜鸿丽 肖洋桂 通讯员 胡志鹏)7月1日至2日,在建党98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带队,深入石门县西北边陲的7个乡镇,走村入户,进产业园区,看产业、看发展,并在该县白云镇北峪湾村召开了脱贫攻坚调研座谈会。他强调,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切实提高脱贫品质;推进脱贫攻坚,要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针对他所联点的北峪湾村,他强调,要把北峪湾村的帮扶工作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

周德睿对石门县的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项目的发展等各项工作都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石门县党员建设抓得很实,产业项目抓得很紧,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样本和经验,干部的精气神和作风都很好。特别是北峪湾村的帮扶工作,推进迅速,摸清了底数,制定了规划,明确了重点,后盾单位也拿出了帮扶方案。

针对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周德睿强调,要提高站位。脱贫攻坚工作是衡量一级党委的驾驭能力,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在改革发展的路上,让每一个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户、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在这一点上不能有半点含糊。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的要求,不停顿、不懈怠、不滞慢、不敷衍,全面打赢、打胜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经得起历史和时间考验,获得人民的认同。

面对脱贫攻坚中的问题,周德睿强调,要聚焦问题。常德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没有到高枕无忧、画上圆满句号的时候。我们要有底线思维和问题意识,针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健康、住房安全、基础设施、小额信贷、配套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脑中有弦;要精准发力。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精准发力。具体到北峪湾村,就是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能贪大求洋。重点完善必要的基础设施,重点培育产业项目;要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贫困人口必须要与产业项目紧密相连。要着眼长远,综合施策,宜农则农、宜渔则渔,宜牧则牧,不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只有产业的深度融合,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全力提高脱贫品质,增加产业附加值;要夯实基础。从基础设施建设、基层队伍建设和基本保障方面着手,让大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在脱贫工作中要扶心、扶智,扶出社会正气。

周德睿特别强调,越是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的时刻,越是要干部扑下身子,走村入户,转变作风。这时候比拼的是作风、是责任,是干部的精神状态。干部的状态决定了工作的效果。要通过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