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李飞”,看长沙缉毒民警勇斗毒贩!

2019-06-20 17:37:15 [来源:长沙禁毒公众号] [责编:王为薇]
字体:【

要说最近什么电视剧最火,那肯定是《破冰行动》了。缉毒民警李飞的实力演绎,以及环环相扣的剧情发展,火力十足的打斗场面,让禁毒民警走入人们的视线当中,激起了人们对这个职业的好奇与崇拜。

在我们身边,就“隐藏”着这样一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禁毒大队民警——范文强(化名)。

范文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2年荣获“长沙市公安机关春季攻势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个人嘉奖。

出生于1984年的范文强,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禁毒专业,科班出身的他自毕业后一直战斗在缉毒一线。在他从警的11年时间里,他多次飞车抓捕毒枭、与持械毒贩殊死搏斗,是一名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勇士,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拼命三郎”。

零下40℃戈壁滩他徒步潜行查毒情 玩命飙车抓毒贩

2017年12月,在日常摸排工作中,警方发现一个特大网络贩卖大麻团伙,该团伙有多个大麻种植基地。范文强带领的专案组被分派前往东北侦查大麻种植基地。这个大麻种植基地位于戈壁滩一个地广人稀的农村,陌生的人及车辆进去会非常惹眼,为了不打草惊蛇,范文强和战友们只得步行几十公里潜进农村查明情况。当时的环境极其恶劣,气温低至零下40℃,大风大雪吹在脸上犹如刀割,且十分缺水,一群南方人的手和脸都被冻裂开,吃尽了“苦头”。

当他们千辛万苦找到毒贩藏身之处,开车前去抓捕时,毒贩在一分钟前驾车逃离。出门就是戈壁沙漠,遍布着许多暗坑和沟壑,这对不熟悉环境和地形的他们来说,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但是范文强没有一丝犹豫,立马带领战友们驾车追击,在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他们的大脑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抓住毒贩!终于,在险象环生的数次“飞车”之后,成功堵住了毒贩。

此次案件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4人,行政处罚吸毒人员100人,查获毒品大麻共计19.2公斤,捣毁大麻种植及加工基地三处。

直面毒贩上膛枪口他不惧危险 赤手空拳将其制服

2019年年初,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范文强和战友们蹲守两天两夜,仍未找到突破机会,但抓捕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不让毒贩逃走,范文强伪装成吸毒人员,和另一名侦查员赤手空拳深入贩毒者何某家中。取得何某父母信任后,何某父母打开了楼梯间的防盗门,并告诉范文强,何某就在三楼房间里。一进入楼梯间,门随即就被反锁,他们小心翼翼上到三楼,发现还有一道锁着的防盗门。楼梯间漆黑寂静,只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范文强与另一名侦查员已无退路,只能勇敢向前,胜利的曙光只有一门之隔。范文强压制住内心的焦灼与不安,冷静思考,最后在房门外鞋柜内找到一片钥匙。正犹豫是否开门时,何某的妻子突然上楼了,并准备大喊向何某预警。

千钧一发之际,范文强迅速控制何某妻子,并用钥匙顺利打开了第三道防盗门。门内,何某就站在桌旁,而桌子上放着一把上了膛的仿制式手枪!范文强想都没想,飞身向前,扑倒何某,将其摁在地上。一连串的动作没有丝毫停滞,他成功地控制了何某!此次案件共查获冰毒、麻古、海洛因共计2.8公斤,缴获自制手枪一把、子弹36发,管制刀具5把。

“事后回想起来,才觉得后怕。”范文强说,吸毒、贩毒人员都是亡命之徒,只要被警方抓捕就会以命相搏。和毒品犯罪份子作斗争的缉毒警察,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有非常大的风险。

愧对家人他为世间岁月静好继续负重前行

在工作中,范文强是战友们交口称赞的“拼命三郎”,是毒贩们惧怕的克星。但在生活中,他却感到深深自责,愧对父母、妻子和孩子。长期的出差和加班,大大减少了范文强陪伴家人的时间;危险的工作性质,更是让家人长期高悬着心。每每想到答应孩子出去游玩,最后却由于案情需要不得不爽约时,看到孩子流露出的失望眼神,范文强心里是说不出的愧疚。

“危险的工作,你不做,他不做,谁来做?总要有人来做的。”这是范文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警11年来,范文强目睹了许多战友在战斗中受伤或牺牲。在一次抓捕过程中,一位战友为了保护同伴,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毒贩的枪口,留下了终身残疾。“还算好,至少他还活着。”范文强说,而他与战友的这份以命相交的深厚感情,也成为他继续负重前行的动力。

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忘我的献身精神,让范文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洗礼。他用警察的忠诚和担当,用自己对禁毒工作的满腔热情,为禁毒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