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来后患癌去世 31岁宁乡女子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2019-05-16 15:08: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杨蔚然] [责编:张岚]
字体:【

5月14日晚10时许,刚从日本留学归来、年仅31岁的宁乡籍解剖学医学生易跃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家属依照她的遗愿,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5月15日,湖南省红十字会、宁乡市红十字会、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湖南师大医学院参与了遗体和角膜接收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知道自己患病前,易跃有着十分幸福的生活。从小学到大学,父母和亲人都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她。长辈们有着十分先进的教育理念,他们主张自己的孩子多出去见见世面。2016年,易跃从大连医科大学硕士毕业,她深知,若想要解除更多人的病痛,必须要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易跃获得了到日本留学一年的机会。学成归国后,她又获得了前往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在她距离自己医学梦更近一步的时候,她却被检查出身患癌症。

她感叹命运多舛,留学美国的计划戛然而止,自己的追梦道路被按下了“暂停键”。可易跃决定不放弃,她心中一直不忘初心——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医学事业,这也是激励她一直积极与病魔抗争的动力。她害怕自己无法经过这道坎,害怕还没等到奉献自己,没完成医学生的使命就离开,她害怕学校和父母对自己的精心培养付之一炬。于是,易跃想,自己所攻读的专业正是解剖学,她深知国内解剖学的现状,她想要为医学奉献一生,最后把自己的一身悉数交给医学事业。她在家人刚开始反对的情形下,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书,誓死要为医学事业献出自己微博的力量。

噩耗终究还是传来。正如培育她的母校大连医科大学的校训那样,“甚解,敏行,明仁,济世”。甚解、敏行,她已经做到;明仁和济世也因她的捐献之举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的父母遵从其遗愿,联系上湖南省红十字会,表达了遗体和角膜捐献的意愿。5月15日凌晨,由湖南省红十字会等组成的遗体捐献接收队伍,连夜赶到宁乡市中医院,共同见证这一伟大的壮举。

遗体告别会中她被这样介绍,“她短短的一生,接受了非常良好的教育,也得到了她的亲人、师长、同学、朋友的关心和支持,她还没来得及报答大家,所以她要把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回报社会”。现场的所有人在听闻易跃的感人事迹以后,深深鞠躬。随后,在家属的依依不舍中,易跃的遗体被护送往医学院。

“易跃身为当代医学生的楷模,为我们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所有送行人在心中默默祈祷,易跃,请一路走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