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及时间

2019-05-15 11:20:09 [责编:王一辰]
字体:【

第七届矿博会定于2019年5月17日至5月21日在郴州市举办,主题为“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郴州市人民政府、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承办,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观赏石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为支持单位。本届矿博会继续秉承“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办展宗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办展方向,以地学科普、资源展示、商品销售、产业招商、国际交流为核心内容,以世界矿物晶体产地精品矿物为主要展示内容。 

第七届矿博会的四大创新亮点和特色活动:一是着力突出“铋”主题。第七届矿博会的主题是“神奇的矿晶,七彩的铋”,铋是郴州的优势矿种,保有储量和产量在全世界处于绝对优势。主场秀精品展将利用巨大的铋晶体作为主展品,在展馆大门入口展现铋元素,体现七彩的铋,形象、生动、直观地给观众一种极具冲击的视觉感受。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图文并茂,多管齐下,面向大众展示铋矿的渊源历史、现在和未来,铋的成矿、开采、储存,铋的特质、特性、结构及铋产品的应用,宣传矿博会和郴州铋产业。二是继续打造“一街一园”矿物宝石交易市场。“一街”是依托郴州体育中心良好的区位条件(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正对面),环绕郴州体育中心内侧,利用现有闲置空房,与已建成的郴州国际矿物宝石中心博物馆形成统一整体,改扩建为8000多平米的国际矿物宝玉石街,打造矿物宝石交易集聚区,以吸引国内外品牌商家长期驻郴展销、规模经营,培育矿物宝石产业市场新的增长点。“一园”是打造宝玉石文化产业园。郴州市临武县拥有丰富的宝玉石资源,独有国宝“香花石”、“通天玉”已列入《石英质玉分类与定名》国家标准,越来越受收藏界、玉雕界热情追捧。目前,该县已经开发建成了玉器街、公盘中心、精品市场等为一体的综合宝玉石文化产业园。“一街一园”矿物宝石交易市场将有效形成“永不落幕的矿博会”效应,有力促进郴州市乃至湖南矿物宝石产业的整体发展,形成新的全国知名宝玉石集散中心。三是创新和引进主体活动。一方面继承与创新博物馆专题研讨会、“矿晶之星”评选、矿晶拍卖会、“全球矿晶摄影大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引进专业论坛活动。首次举行全国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活动由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组织,筹委会负责承办。同时,集聚各方智慧力量,拟在展会期间,邀请自然资源界权威人士、矿物宝石界专业人士、会展业专家围绕“矿博会转型及会展业发展”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四是推出矿博会吉祥物及其衍生产品。为更生动地展现矿博会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扩大矿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促进矿博会相关衍生产业、产品发展,矿博会组委会面向国内外设计师征集了矿博会吉祥物及相关纪念品设计方案,最终评选出吉祥物——矿娃,同时将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更多的精彩内容和活动信息,请大家随时关注我们的矿博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