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九旬“天山湘女”欲捐献遗体

2019-05-13 15:57:13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蒋文辉] [责编:张岚]
字体:【

“平姐,这辈子你所走的路都走得对、走得好,都不平凡地走过来了!我们两姐妹今后会走在一起的!”

“妈妈,不难过,不难过!”

……

5月9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内,处于半昏迷状态的90岁常德援疆老兵戴平短暂清醒,她不能说话,但眼里闪烁着泪水。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疆百废待兴。年轻的戴平从常德跑到长沙入伍,跋山涉水到达新疆部队,成为8000多名“天山湘女”中的一员。在新疆奉献了汗水和青春后,戴平又先后到甘肃、陕西工作,最后从西安一家文化单位退休,近年才回到常德养老。2017年,戴平和小自己5岁的妹妹一起去市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自愿书》。

“其实这并不是偶然,我们家长辈已有3人签署了《遗体捐献自愿书》,分别是舅舅、妈妈,还有就是二姨戴平!”戴平的外甥高爱民告诉记者,年近80岁的舅舅是位航天工程师,平时接触新鲜事物最多,喜欢捐资助学,是家里最先签署协议的。在舅舅的影响下,高爱民的妈妈和二姨也有了这种想法,2017年11月,她们一起去市红十字会签署协议,工作人员建议两人回家后和晚辈进行沟通。

“妈妈回来告诉我时,我顿时愣住了,这是个重大决定,我赶紧给亲友打电话,和大家一起进行商议!”最终,全家人都理解了两位老人无私的想法。

“他们三姊妹有这样的想法不奇怪!”高爱民细细回想,戴氏家族一直有做善事的传统,早在外公那一辈,就经常修路补桥,还烧好茶放到杂货铺免费赠给往来行人解渴。在外公的影响下,家里都喜欢做善事,“邻居还夸赞,说我们家族有长寿基因,就是因为经常做善事的缘故!”

今年4月,戴平因下肢动脉闭塞、多脏器功能衰竭入院,目前病情加重,生命垂危。这几日,戴平的家属正在和医院协商遗体捐赠的相关事宜。据了解,需要时,长沙将派专家来常德做医学方面的评估,如果符合条件,老人的遗体和眼角膜将通过市红十字会捐献给湘雅医学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