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开展“水陆空”防灾减灾救援演练活动

2019-05-13 15:4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爱民] [责编:张岚]
字体:【

5月10日,长沙市开福区安委办组织应急、教育、工信、住建、人防及街道社区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从“水陆空”多方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全区救援能力。

水上险情发现快 冲锋快艇来救援

水上救援演练

“不好!湘江河流域发现2名溺水人员。”

5台无人机迅速确定溺水人员具体位置后,湖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芙蓉北路分队和芙蓉北路街道办事处立即组成临时指挥救援队伍,确定施救方案与救援设备。

随后,32名救援人员乘坐一艘护航艇、两艘冲锋舟、三台橡皮艇迅速前往溺水者目的地进行水上救援。溺水者被救上岸后,专业人员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派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无人机全程拍摄救援过程

水上救援时间不到10分钟,演练获得成功。5台无人机全程拍摄整个救援过程,实时同步传至主会场电子显示屏上,许多群众驻足观看。

地震发生不要怕 校园应急疏散练到位

校园紧张疏散演练

东风路街道、砚瓦池社区、东风二小开展地震疏散演练活动,5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紧急疏散演练结束后,街道和学校进行知识抢答赛、《安全在我心中》诗歌朗诵、心肺复苏教学、防灾减灾口诀歌表演、女兵风采展现、“三句半”消防知识宣讲等活动,紧扣消防安全、应急疏散,突出“5.12防灾减灾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主题。

“万一火情到身边,莫慌莫乱喊救援,赶快拨打119,不要钱!......”砚瓦池社区义务消防协会成员陈嗲、郭嗲、刘嗲和左叔叔上台表演了“三句半”节目,覆盖燃气、煤气安全使用、电器安全、微型消防站、鞭炮烟头隐患、火情发生拨打119等生活日常,长沙俚语和诙谐生动的表演,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

“三句半”节目表演现场

东风路街道蚌塘社区、四方坪二小、清水塘街道花城小学等多个学校相继开展了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高空红外无人机定位 绳索救援迅速有效

救援人员采取“高空绳索救援”“被困”人员

下午三点三十分,有群众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河堤路发现湘江豪庭19楼冒出滚滚“浓烟”,疑似高楼起火。

接到“险情”,湖南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芙蓉北路分队立刻派出具有红外热点探测功能的无人机精准定位,确定1902房有一人“被困”。

因起火位置太高,消防水枪压力有限,楼梯间火势较大,因此救援人员采取“高空绳索救援”。安全保护、医护、救援人员到位后,“被困”人员在施救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做好保护措施,套上绳索,顺着救援绳缓缓滑下。经医护人员初步“抢救”,“被困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现场模拟的‘浓烟’和‘警报声’,群众以为是发生火灾,短时间内119就接到了2个报警电话。”芙蓉北路街道安全生产主任雷元喜表示,在城市、野外、工业等各种复杂环境下,利用绳索开展救援,是实施抢险救援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具有用途广泛、使用方便、易于携带、可靠性强等优点。但因绳索救援技术依赖于专业团队和技术,不建议居民自行操作。

2019年是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期间,开福区安委办已组织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开展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应急救援演练,不断运用、熟悉防灾减灾技能,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合理,措施精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生命安全防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