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睿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桐庐和安吉考察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常德

2019-05-05 09:21:58 [来源:常德融媒] [责编:吴蓓]
字体:【

4月25日至26日,在结束了对上海的学习考察后,常德党政代表团先后抵达浙江省桐庐县、安吉县学习考察两地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经验。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学习考察中指出,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专程来浙江学习考察就是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两山”理论的常德实践,对标先进经验,加快建设美丽常德。

周1.jpg

桐庐县城市规划馆考察现场。

周2.jpg

杭州智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现场。

在浙江考察期间,常德党政代表团首先来到了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的美誉的桐庐县。这是一个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貌特征的县。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县”、“国家级生态县”、“国际花园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周德睿一行首站前往桐庐县城市规划馆,了解该县城市发展历史和现状。随后,周德睿一行前往富春江镇慢生活体验区芦茨村、石舍村、茆坪村考察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前行途中,蔓山劲翠、清澈溪涧、草木芬芳,好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恰在苍山墨岭间穿行,又好似行径在遗世之佳境。茆坪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依托生态环境,挖掘文化内涵,对接美术院校,积极打造“山水古韵画家村”,既保护好了古村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又不断挖掘文化提升古村吸引力。石板路、黄泥房、白墙黑瓦老祠堂,处处透着宁静闲适水乡古韵的石舍村又别具一番风味。在“家家都在画屏中”的芦茨村,只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户户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民宿,游客往来如梭,生意十分火爆。周德睿走进一家门口挂有“共产党员户”铭牌的民宿,向业主了解经营模式和营业情况。业主告诉周德睿,当地政府大力引导实施富民产业发展工程,变美丽资源为美丽经济,他家30个床位的民宿全年入住率达到90%以上,一年纯收入超过30万元。周德睿感慨地说,依托当地山水特色建设村庄,把生态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农村经济发展了,基层组织建强了,农村人居环境变美了,老百姓实惠增多了。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经验",学习他们做"两山"理论的坚定践行者,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思想解放、规划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为我所用,指导推动常德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周4.jpg

桐庐县富春江镇慢生活体验区芦茨村考察现场。图为周德睿与当地农家乐老板交谈。

周5.jpg

芦茨村充分利用山水文化优势,突出旅游产业优势,其中尤以民宿和农家乐产业最为突出。

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中国椅业之乡”之称的湖州市安吉县,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全国首个生态县、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也是常德党政代表团此次考察的最后一站。考察团分别考察了余村村、大竹园村,详细学习了解他们致力于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带领村民集中精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的好经验、好做法。考察途中,党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一路走来,既有视觉上的冲击,又有心灵上的震撼,深感比学赶超使命在肩、率先争先时不我待。他们认为,“浙江经验”将有助于他们更加深入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深刻内涵,为下一步推动常德生态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借鉴。考察结束后,他们将认真对标先进,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信心,全力以赴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经济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坚决按照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沈1.jpg

石舍村考察现场。

沈2.jpg

茆坪村干净、整洁、精致的农居环境。

在桐庐县,周德睿一行还前往了智见控股公司考察。

1.jpg

“两山”理论诞生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

2.jpg

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大竹园村省级农房设计落地示范工程现场。

市级领导沈习淼、罗先东、龚德汉、汤祚国、杨成英、李育智、邹如龙等参加上述学习考察。杭州市、湖州市相关市领导分别陪同。

(王伟杰 裴维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