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救人我们就应努力去做

2019-04-28 16:09:3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张岚]
字体:【

4月23日上午8时,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常德市石门县人民医院33岁的主治医师章丽、湖南第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0岁的钱江(均为化名)两位捐献者,正在首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据湖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至今,已有20多位捐献者捐赠造血干细胞,其中80、90后占90%以上,甚至还有90后捐献者第二次“出手”挽救同一位白血病患者的。


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为志愿者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我妻子是一名神经内科的医生,近1.6米高却只有50公斤,刚开始她说要捐赠造血干细胞我非常心疼她,但最终我支持她!”章丽的爱人钟杨(化名)说,他也是医院一名麻醉医生,而妻子平时工作非常忙,家里还有4岁和6岁两个宝宝要管,夫妻同是医生,非常理解危重病人渴望生的需求。常德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钱岳介绍,在2017年章丽献血时,她在捐献全血的同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留下一份样本,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3月,章丽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与河北某医院4岁患者的初配成功,希望她能进一步配型。

“我当时很兴奋,居然这么快就配型成功,人生这种经历非常难得!”钱岳说,其实章丽当时有些指标还不太理想,她硬是克服困难,努力调整了半个月,直到指标达标。4月19日,石门县人民医院为章丽的志愿者行为专门开了欢送会,随后,在其丈夫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

躺在采集室床上的章丽告诉记者,入住采集医院后,第一天就开启了“抽血+注射动员剂”的模式。第二天,常规检查+抽血+注射动员剂,随后两天也相似,第四天正式捐献造血干细胞。问她紧不紧张,“我是医生心理是有准备的,轻微的腰酸反应很正常,不算什么,只要病人需要我们就应努力去做!”


常德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慰问看望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及其家属

“我2010年开始献血,2017时,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另一名捐献者湖南第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钱江,是个未婚的小伙子,岳阳平江人,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在长沙从事物业管理工作近8年。去年秋天,他与北京某医院一名年轻女患者初配成功,今年3月采血高配再次成功。“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我好高兴,马上就答应了,虽然父母还不知道这个事,但我一想到可以救人,自己30岁了,做点有意义的事非常值得!”钱江的同事向荣说:“钱江为人诚恳,工作认真,他的大爱义举,生动诠释了当代年轻人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弘扬!”


湖南第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4月23日下午4时许,章丽、钱江分别为两名素不相识的患者捐献了109毫升、169毫升造血干细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