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农村辅警宣讲忙

2019-04-18 08:10: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鸿飞

见习记者 王梅

通讯员 章焱平 周健 陈琳

4月15日早上7时,衡东县新塘镇洣河桥村驻村辅警蒋后标起了个大早,匆匆用过早餐后,把一摞《衡东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和一本工作日志塞进公文包,骑着摩托车沿着村道来到16组村民何某家。

2017年2月,何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去年10月,他被刑满释放。

“现在,党中央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今天,我面对面跟你宣讲相关政策、内容和知识。”何某搬个凳子,请蒋后标坐下。小蒋从公文包里拿出两份宣传资料递给何某:“你要认真领会扫黑除恶的精神,绝对不能参与任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还要积极检举揭发身边的不良行为。”何某凝重地表态:“我会深刻吸取教训,做一个守法公民。”

据介绍,去年,衡东率先在衡阳市农村全面加强“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已在全县17个乡镇248个村(社区)配备248名专职驻村辅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辅警协助公安民警,积极开展摸排核查,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普法宣讲。

洣河桥村社情比较复杂,该村现年40岁的3组村民刘某,2007年10月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2008年5月,刘某刑满释放在家务农。“刘某有犯罪前科,我担心他重蹈覆辙,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上午9时,蒋后标从何某家里出来后,又骑车前往刘某家。刘某正在屋后挖土种菜。“老刘,你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不能再犯事了。”刘某接过宣传资料,严肃地说:“我会遵纪守法,老老实实在家务农。”

吃过中饭后,蒋后标来不及休息,来到5组种田大户陶文开家。陶文开正带着几个村民,开着耕整机翻耕稻田。看见蒋后标向田埂走来,陶文开等几个村民连忙洗脚上岸,从小蒋手上接过宣传资料,认真阅读。

陶文开说,4年前,村里的社会治安复杂。“那时,每到傍晚7时左右,我用耕整机犁完田后,担心有人偷盗机器零件和柴油,只好把耕整机开到自家禾场坪上。”

陶文开说,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里为洣河桥选配了驻村辅警,村里的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现在,耕整机犁完田后,直接停放在田里,不担心有人偷柴油了。”

去年,老陶承包了新塘镇大培、烟竹、新桥等几个村400多亩稻田。“今年,我又多承包了100亩稻田,耕作面积达500亩。”陶文开说,他还瞄准山头开辟财路,今年承包了洣河桥1000余亩油茶林。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