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人道力量,谱写博爱乐章

2019-04-15 14:55:26 [来源:岳阳日报] [责编:张岚]
字体:【

在岳阳楼区,有这样一个群体,无论是扶贫济困、爱心捐助,还是备灾救灾、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的现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红十字会志愿者。

近年来,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履行职责,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积极动员社会人道力量,在推进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遗体器官捐献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谱写了一曲曲博爱的乐章。

“救护培训”增技能

3月14日上午,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在五里牌街道办事处运通街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3月19日,岳阳楼区红十字会联合启源外语实验小学开展了“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主题活动;

3月25日下午,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走进万家坡社区,实例讲解在校园突发事件中如何运用正确方法实施应急救护。

4月4日上午,岳阳楼区红十字会联合区疾控中心开展生命健康安全教育进党校专题知识讲座……

在工作中,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将应急救护培训作为工作重点,先后组织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

范春林是岳阳楼区繁壹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3月25日的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坡社区活动上,她通过实例讲解在校园突发事件中如何运用正确方法实施应急救护;在第一现场如何提高组织、指挥、处置的救援能力。同时,利用人体模型现场演示、教授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她说道,“学习急救知识很有必要,作为教师,既是知识的传递者,也是在校学生安全的守护者。”

据统计,今年来,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3期,培训人员150人;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专题讲座7期,培训对象1300余人;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主题宣传活动2次,普及约1500人。

“博爱关怀”暖人心

4月2日,岳阳楼区太阳星特教培训中心来了一些特殊的朋友,数十位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志愿者和机构的孩子们一起上游戏课。

在游戏课上,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手拉手做游戏,一起唱歌。在志愿者们的用心陪伴下,“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由一刚开始的生疏抵触,慢慢地变得亲近接受,甚至会叫“叔叔”或者“阿姨”。在这样的爱心互动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展露笑颜,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们亲手播下一颗“人道、博爱、奉献”的种子,爱心流淌在这人间四月天。

排忧解难情谊深,帮贫助困暖人心。2018年,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大力开展最易受损害群体的人道救助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人道工作领域助手的作用。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和社会捐赠活动,筹措41.8万元款物,为3000余名群众、福利院儿童和学校学生送去温暖;申报“小天使基金”3例,为白血病患儿争取了9万元的专项资金;为25个参与“三献”的重大疾病特困家庭申请省、市红十字会人道救助金14.6万元。

1月24日至2月2日,岳阳楼区红十字会开展2019年“博爱送万家”活动,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筹集棉被、御寒衣服、红十字慰问包、大米、食用油、床上用品、运动鞋等价值25万元的物资和19000元慰问款,深入社区特困家庭、志愿者困难家庭和敬老院进行慰问,为困难群众送去关怀与温暖,成为红十字会重要的传统救助品牌。

“无偿献血”显大爱

“捐献一份血液,奉献一份爱心。”3月5日学雷锋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采血车开进了金鹗山街道办事处,志愿参加无偿献血的金鹗山街道干部职工及居民党员们陆续来到献血车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小也有大爱”的奉献精神。

党员李继强面带微笑说,“今年是我第7次献血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希望能通过自己一点点的付出,为病患者们提供帮助、为社会多做贡献。 ”

“博爱情怀,传递大爱。”岳阳楼区红十字会积极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等社会各界参与无偿献血。共组织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累计328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108200毫升。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