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爱心风采 >> 正文
“我只想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9-04-01 18:08:47

“芳姐啊,是吃饭时间了,还是吃了再走吧!”3月21日下午5点多,大栗港镇红金村贫困户温润凡诚恳挽留他的帮扶责任人龚淑芳吃晚饭。“不了,老弟,我还要回村里整理扶贫台账,你留步吧,过两天我再来看你!”面对温润凡的再三挽留,龚淑芳还是立马赶回村委,开始加班整理今天一天的工作。

今年51岁的龚淑芳是村上的扶贫专干。两年前,龚淑芳在上门走访温润凡时发现,他们两父子均患有痛风,常年疼痛,又无收入来源,于是帮助他们向民政部门争取了低保,还经常自掏腰包买米买油给他们送去。看到龚淑芳像亲人般的照顾他们父子俩,温润凡逢人便夸,把龚淑芳当成亲姐姐一样看待。

作为村上的扶贫专干,龚淑芳负责和落实村上所有扶贫相关工作,日日夜夜在村委办公室加班,整理村上的扶贫基础台帐;对于贫困户的教育助学,她一个一个打电话给贫困户,询问贫困孩子的就读信息,及时把学生信息上报镇扶贫工作站;对于产业扶贫,她积极关注贫困户的发展动向,尽可能地知晓贫困户生产需求。去年,她联合村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给有发展生产意愿的贫困户每户发了一头宁乡花猪进行饲养;对于危房改造,有一个贫困户因为户主年老体衰,配偶在床上瘫痪多年,没钱无法动工,她自己先垫付5000元帮他维修好了房子;去年,她走访了全村所有101户贫困户,知晓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特殊困难,并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积极向镇扶贫工作站进行汇报,采取“一户一策”模式进行精准帮扶,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2018年6月份,龚淑芳与镇扶贫工作站的同志在走访贫困户时,由于道路坎坷,车子不幸翻滚到田里,导致她的腰骨粉碎性骨折。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期间,因为丢不下扶贫工作,她没有遵照医生的嘱托,住了9天院便离开了医院,奔赴到脱贫攻坚前线。如今她的腰还时常直不起来,疼痛难忍。

尽管龚淑芳全身心地扑在扶贫事业上,有时候“怠慢”了家庭生活,但一家子对她的工作全力支持。她的丈夫每天都会做好饭等她回来吃,她的儿子和儿媳妇虽然都是“90”后,但都非常懂事,知道妈妈扶贫工作忙,便把孩子带到长沙抚养去了,想念孙子的龚淑芳只有周末的时候坐3个小时大巴去长沙看孙子。

2018年底,龚淑芳被评为大栗港镇“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还在该镇举行的扶贫业务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

“所有荣誉的获得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信任,对于群众的需求,我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我现在只想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龚淑芳说道。

[责任编辑: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