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爱心风采 >> 正文
致富不忘穷乡亲
2019-04-01 18:06:55

“你不进城带孙子,以后我叫他们不认你这个爷爷……”第一次看见杨远栋,就听到电话那头他妻子在责骂。

去过红星村的人都知道,村里有个可亲可敬的“栋栋儿”书记,62年出生的他,资产上千万,两个儿子在省城长沙开公司。本可以悠闲尽享天伦之乐的他,却在2018年5月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干上了“赔本”的村书记。

杨远栋对红星村是有感情的,早些年在村里任过主任,后来因为孩子多负担大而“辞职下海”,干过客运商、中铁快运吉首至长沙的总经理,2010年又转型房地产开发,做起了工程项目,是红星村有名的富商。

红星村由原马洞村和新建村合并而成,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全村191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42户,554人。合并后原新建村民对村支两委意见很大,几乎到了完全不信任、不支持的程度,导致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滞后。

车坪乡党委书记杨志找到杨远栋,请他再回村里任职,作为一名党员,他没有吱声,只是点点头。

上任伊始,杨远栋迅速召开全村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贫困户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原新建村民对他并没有什么好感,反倒认为他是回村任书记“捞钱”来了。

他多方汇报,一个月后,盼望几十年的原新建村至塔卧大坝的边界公路开工建设,解决了原新建村出行难的问题,九十多岁的杨远双母亲高兴得直呼他的乳名“栋栋儿!”。

六组的杨丁淼,2008年驾驶农用车发生车祸导致了二级残废,满脑子等靠要的思想,成天在家无所事事,是出了名的贫困户。杨远栋找到他,商量“一起发财”,赚了归他,赔了杨远栋负责,点亮了杨丁淼的希望。通过协调3万元财政贴息贷款,2018年杨丁淼养起鸭,种起西瓜,当年共出售三批次鸭,获利2.5万,3亩西瓜也收入1.2万,转眼就成了红星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50岁的涂孝忻,心肌梗塞两次抢救,并送至吉首安装支架,都是这位“栋栋儿”书记自掏腰包,半夜开私家车来回往返,还自费安排人服侍涂孝忻年迈多病的母亲。

年近花甲的“栋栋儿”书记,自己是先富起来了,可心里却装着穷乡亲和他的脱贫事业。上任不到一年,1000亩油茶,500亩优质稻田,特色养殖,大棚蔬菜……一副脱贫致富的蓝图正在红星村徐徐展开。(文/罗奋飞 罗银)

[责任编辑: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