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解读: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2018-04-25 16:02:00

4月25日,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图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张勇)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省委一号文件结合湖南实际,明确指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其中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有哪些具体内容?有哪些亮点?下一步又该怎样落实?今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农办主任、省农委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罗云寿,省农办副主任、省农委副主任刘益平就省委一号文件进行政策解读。

全面部署乡村振兴

袁延文介绍说,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共四大部分,即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省委一号文件在“总体要求”中提出了湖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勾画了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和实现路径。即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其中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还明确了六大“主要任务”,即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形成产业兴旺新气象;加快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构建治理有效新格局;加大农村民生保障力度,谱写生活富裕新篇章;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夺取全面小康新胜利。

在“保障措施”方面,文件提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广聚智慧力量,强化创新引领,拓宽筹资渠道,为湖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要素支撑。在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方面,文件提出要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规划工作,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建立健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机制。

亮点纷呈创新性强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有五个特点,即政治性强、系统性强、创新性强、连续性强、针对性强。”袁延文表示,文件结合湖南省情、农情,特别是针对农业农村工作中存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和工作举措,有不少亮点。

围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文件在激活农村“人、地、钱”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性举措,如首次提出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围绕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村美新家园,文件对乡村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如加快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明确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围绕“庭院净化、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环境美化”,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

在农民增收方面,文件提出要实施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农民工最低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如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扩大“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

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文件要求实施四大工程,即农村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工程、农村公共文化繁荣工程、农村移风易俗工程,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此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也有了新办法,文件提出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如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城乡专业人才交流挂职制度,促进各类专业人才向农村流动;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离退休人员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责任编辑: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