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湖南:“五个一批”落实精准扶贫
2019-03-08 15:08:00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在今年3月7日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记者提问:“湖南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精准”。总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挂在心头,亲自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湖南省委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推进精准脱贫,全省累计脱贫68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3.4%下降到1.49%。目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80万人,预期今年基本可以实现全省贫困县全部摘帽,明年可实现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杜家毫表示,湖南省推进脱贫攻坚最深切的体会,就是把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结合各地实际贯彻好、落实好。

首先是通过发展产业和就业脱贫一批,这是摆脱贫困的关键所在。湖南省在实践中形成“四跟四走”的经验,即“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企业走,企业跟着市场走”,发展了一大批有特色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办起一批有市场、广就业、适合贫困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一些地方,正在探索将企业部分可以放在村里加工的产品放在村里,比如制造鞋子、服装,村民既可入股,也可实现灵活就业,这就是“在村里办起扶贫车间”。

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易地搬迁既解决了一些地方没有条件发展产业的问题,也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没有住房的问题。目前,湖南省共易地搬迁了20万户,涉及几十万人。在实践中,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小城镇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农业合作社建设、商贸市场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有收入”。

三是保生态脱贫一批。这是把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农村需要护林员,河道需要护河员,乡村公路需要养路员,农村集镇需要保洁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湖南省已发展公益性岗位3万多个。

四是教育医疗脱贫一批。通过办好农村教学,发展学校集中住宿,降低辍学率。同时健全大病医疗保障机制,通过农村医保、农村医疗救助、社会慈善帮扶来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五是兜底保障脱贫。对于残疾人、高龄老人等,要通过社会兜底机制,与农村低保制度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应明确对象、标准和帮扶机制。

此外,在脱贫攻坚中除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挥社会力量也非常重要。湖南动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工商联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并通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互爱奔小康。要把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社会的关爱机制发挥出来,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