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专题 >> 我想有个家 >> 要闻 >> 正文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啃下贫中之贫
2019-04-01 11:45:29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硬骨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答记者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发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支持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提升精准扶贫成效,提高贫困户脱贫质量。

为什么要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这一活动又将如何开展?3月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回答了湖南日报记者的问题。

为党委政府扶贫做“加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记者: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

刘进能:我省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还有19个县市面临脱贫摘帽,其中武陵山片区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主体区域。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今年春节上班后第一天,省委领导集中去基层调研发现,深度贫困户“两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已基本解决,但“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还有差距。因病因残致贫、子女多学费负担重致贫现象比较多,有的一家只有老人、无人照顾,有的家徒四壁,除了床铺以外,没有像样的衣柜、厨具和电器。与此同时,一个村总有一些生活比较富裕的家庭,总有一些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要想办法改变这部分人认为“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的观念,改变过去那种“救急不救穷”的想法。

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就是希望在党委政府负总责抓落实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改变一些地方政府抓、群众看的局面,引导动员他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邻里相帮、守望相助。

记者:开展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哪里?

刘进能:动员社会力量在全省广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是为党委政府扶贫做“加法”,是解决我省部分农民群众深度贫困现状的需要,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的具体实践。对于大兴邻里友善、守望相助的文明乡风,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参与扶贫机制,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深度贫困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到2020年全面解决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脱贫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这项活动,将借鉴去年省文明办等单位开展的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活动成功经验,广泛倡导,媒体跟进,对活动开展得好的地方和典型、经验,大力宣传报道,形成文明乡风。

聚焦全省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重点帮扶4类人

记者:这个活动将让哪些人受益?

刘进能:活动帮扶重点对象主要是4类: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就学负担重致贫人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生活居住条件差的贫困对象。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实施帮扶,不拘形式,可以为帮扶对象直接捐赠物资,可以捐款为帮扶对象购置基本的生产、生活、学习用具(品),也可以为帮扶对象提供助老、助残、助医和助学等方面的服务。

活动集中在2019年—2020年两年内进行。通过收集整理各地上报重点帮扶对象名册,并在相关媒体发布帮扶需求信息,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有针对性开展帮扶。

记者:此次活动将如何开展?

刘进能:此次活动将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政府引导,各级政府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动员引导机制,积极搭建参与平台,完善服务网络,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帮扶对象的有效对接;坚持志愿帮扶,充分尊重社会组织、团体、个人与贫困群众双方意愿,不搞行政命令,不搞任务摊派,不搞固定结对帮扶;坚持重点突出,聚焦全省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把生活有特殊困难而相关扶贫政策难以解决的贫困家庭作为社会力量帮扶的重点;坚持精准帮扶,因户因人而异精准施策,紧缺什么就帮什么,不提不切实际的目标,推动社会资源配置精准化和使用专业化,切实惠及最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

发起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记者:各发起单位的职责是什么,如何分工合作形成合力?

刘进能:为切实加强活动指导,将建立由省文明办牵头,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主要职责为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任务、督促工作落实、解决存在问题、统筹协调资源、推动形成合力。为提高活动效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集中统一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省文明办负责协调省内主流媒体开展社会扶贫先进典型宣传。把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考核指标体系,推动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围绕脱贫攻坚,设计实施“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关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活动。

省工商联将依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平台,发动民营企业、商会开展“万企帮万户”活动。聚焦特殊贫困户需求,组织更多民营企业、商会开展公益捐赠和公益服务,帮助特困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省扶贫办的主要职责是摸清重点帮扶对象,并为每户帮扶对象确定1名帮扶联络员、指定1名主体帮扶者。把“我想有个家”活动募集到的社会资金重点用于“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重点帮扶对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亮化惠民”公益捐赠活动,帮助贫困对象解决照明问题。

省妇联将发动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姐妹守望、邻里相助”活动,每个村妇联15名执委重点帮扶5户,重点关爱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城乡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我为贫困家庭添一物”等活动。对帮扶妇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带动更多留守妇女、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家门口就近就业。(文/李国斌)

[责任编辑:沈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