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湖南23岁大学生两次为白血病患者捐赠

2019-03-20 15:06:0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沈礼]
字体:【

原标题:他给同一名患者两次重生的机会 23岁大学生两次为白血病患者捐赠受捐者写信感谢:从此我们是一家人

3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23岁的大四学生邹大智正在采集淋巴细胞,这是他第二次“出手”挽救同一位白血病患者。图/受访者提供

两次的捐赠已然成为咱们之间的“纽带”,让我成为另一个“你”。这一次我选择珍珠作为“回忆礼物”,在我心里只有温润如珠的君子才配得上(的)善良,你都拥有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的,健健康康的。

——受捐者写的亲笔信

“只要有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你加油。”

——邹大智给受捐者写的信

潇湘晨报长沙3月20日讯 3月19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采集室,23岁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学生邹大智正在采集淋巴细胞。

这是他第二次“出手”挽救同一名白血病患者。

两年前,邹大智瞒着家人,为这名素昧平生的患者捐献过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数月前,患者病情出现反复,这次他又捐献了淋巴细胞。

“父母给了我们一次生命,这位捐献者给了患者两次生存下去的机会。”专程从广西南宁来长沙接淋巴细胞的刘医生感慨。

1996年出生的邹大智老家在广东,2015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就读。2016年4月27日,邹大智踏上校园流动献血车,在捐献全血的同时,还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捐献同意书》,留下一份样本,正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17年寒假,邹大智接到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与广西南宁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工作人员希望他能进一步配型。

“配型成功的概率很小,没想到这么快就配上了。”邹大智坦言,那时是既紧张又兴奋。紧张是因为身边没人经历过类似捐献,内心还是有点害怕。兴奋的是,居然这么快就配型成功,这种经历非常难得。好在加入骨髓库前,邹大智了解过相关知识,这也更增加了他的信心,“我决定帮她一把。”

由于父母都不在身边,邹大智只悄悄告诉了室友。邹大智说也曾害怕过,但想到如果悔捐,就会将患者推入绝境,他坚持了下来。2017年4月,邹大智顺利完成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捐献。

然而,今年春节过后,邹大智再次接到了湖南省红十字会骨髓库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之前救助的患者病情出现了反复,再次恳请他捐献淋巴细胞以渡过难关。

此时,邹大智即将大学毕业,正在广州实习。大学四年,他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在全国大学生竞赛中频频获奖。凭借出色表现,他早就被广州一家企业相中,成为一名嵌入式硬件工程师。

接到求助电话后,邹大智心里五味杂陈。一方面他很为那位姐姐的健康担忧,希望能够继续帮助她彻底治愈,另一方面他也有些许犹豫。不过,很快他下定决心,“如果我不捐献的话,她可能就会失去生存的机会,我真心希望她能健康地活下去!”

3月16日,邹大智向单位请好假,专程从广州赶回长沙,为捐献做准备。19日当天一早,邹大智在学校老师的陪同下,来到医院采集淋巴细胞。

邹大智特意给远在千里之外的患者姐姐写了一封信:“只要有信念,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你加油。”

书信

感谢素昧平生的你再次救我于危难之中

2017年,邹大智第一次为这名白血病患者捐献时,从广西前来接收造血干细胞的工作人员,带来了受捐患者送给他的一张祝福贺卡。上面写着:“致有爱心的小伙子:感谢你的捐献,让我能继续与家人的缘分。心里有很多话不知如何表达,只道一句:好人一生平安!”

时隔两年,邹大智依然珍藏着这张贺卡。他觉得这是一种缘分,一直祈祷远方那位年仅30多岁的姐姐早日康复。

受捐献的患者,是一位怎样的人?患者的主治医生刘医生说,患者是一名非常热爱生活的姑娘,患急性白血病已近3年。

刘医生说,两年前,邹大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使患者获得了新生。不幸的是,近几个月,她的病情复发。当时患者十分沮丧,一度离开医院想放弃治疗。医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联系了邹大智,希望他能捐献淋巴细胞,为患者带来第二次新生,“没想到小伙子很快就答应了,这让医生、患者和家属都非常感动!”

这一次,受捐者专门委托刘医生带来一封亲笔信。记者注意到,在这封信中,受捐者亲手画了一幅简笔画,画的是她的家庭成员,其中包括邹大智,受捐者把他当做自己的弟弟。

在这封信中写着:我与你素昧平生,没想到你会再次向我伸出援手,救我于危难之中,让我有机会继续存活下去,我及家人都极为感动。两次的捐赠已然成为咱们之间的“纽带”,让我成为另一个“你”。这一次我选择珍珠作为“回忆礼物”,在我心里只有温润如珠的君子才配得上(的)善良,你都拥有了。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的,健健康康的。希望咱们好人一生平安。希望你今后一切安好!

在采集室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教授听闻此事后,向小邹竖起了大拇指,“小伙子好样的,我们为你点赞!你用自己的大爱义举,挽救他人生命,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科普

采集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任何影响

3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徐雅靖表示,在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时,第一次都是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有些白血病恶性程度比较高,病人做了移植后可能出现复发的情况。一旦发生复发情况,需要再次采集供者的淋巴细胞结合化疗一起,对抗白血病复发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可以再次延长病人的生存期,而且效果更好,更持久。

“无论是采集造血干细胞还是采集淋巴细胞,对身体都没有任何影响。”徐雅靖表示,两者的区别是采集造血干细胞前要打动员针,一般是打四天在第五天开始采集。打了动员针后,捐献者可能身体稍微有点像感冒一样的疼痛或者不舒服,但不会很严重。在采集结束后,症状会迅速消失。她表示,造血干细胞可以新陈代谢,不断循环,采集后可以刺激新生的造血干细胞再生长,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

徐雅靖说,采集淋巴细胞采集前不需要打动员针,就像献血一样更简单,当天采集部分血液就可以,对身体更加没影响,“采集淋巴细胞大概要三到五个小时。”

延伸

骨髓库湖南分库首次4例同天采集

3月19日,除了邹大智,湖南还有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其中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例)和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1例)。这是中华骨髓库在湖南建库以来首次4例同天采集。

当天,在湘雅医院采集的另外两名志愿者分别来自娄底和岳阳。来自娄底双峰的刘某孝是名退伍军人,2003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退伍后,每年他都会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且于2011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部队培养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我的人生影响特别大。”刘某孝说,希望通过献血献髓的形式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此次捐献这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刘某孝告诉记者,他的妻子也在2011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等待配型成功。

来自岳阳平江的志愿者李某书是一位房地产销售人员,接到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初配电话后,他的意向就很坚定:“只要你们有需要请随时跟我讲,万分之一的配型概率我都碰到了,我要珍惜这次缘分,去帮助这位急需要救治的陌生人。”为了更好地照顾他,李某书的妻子带着家里两个孩子一起来长沙陪他,“这是几辈子修来的好事,我们一家人都支持他。”李某书的妻子说,全家过来就是给他加油打气的,他是家里的骄傲。

当天下午,从四名捐献志愿者身上抽取的造血干细胞,在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登上不同的飞机,踏上了开启“第二次生命”的旅程。几个小时后,它将进入患者的身体,为他们带去了新的希望。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谭孝 邹敏 武海亮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