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丨你是一片最好的叶子

2019-03-19 12:31:15 [责编:刘瀚潞]
字体:【

你是一片最好的叶子

——在洛夫先生逝世一周年诗歌朗诵会上的演说

文丨甘建华


见到这么多熟悉的文朋诗友,自发地从衡阳、长沙、永州等地,赶来衡南县城云集镇,共同纪念一位伟大的诗人,缅怀一位杰出的乡贤,的确让人心里暖暖的。我想,这就是中国诗歌的魅力,这就是诗魔洛夫的魅力。

洛夫先生91年前诞生于衡南相市燕子山,成长于衡阳城区,湘耒二水的灵韵,石鼓书院的风神,使其天资聪颖,智力超群,少年时代即见端倪。15岁发表第一篇散文,19岁发表第一首诗歌,文学生涯历75年之久,这在世界文明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洛夫先生是从衡阳走出去的世界华文诗坛泰斗,是继诗仙李白、诗圣杜甫之后,一个千年难遇的诗界奇才。尤其在百年中国新诗史上,他所做出的创新与超越,贡献大约无出其右者。综观先生非凡的一生,从大陆到海外的足迹,形成了丰富的文化地理版图,也为中国文化增添了耐人寻味的人文内涵。先生遇合了天时、地利、人和,在全球各地尤其是北美地区,以独特的汉语为载体,而且跨界中国书法和水墨艺术,竭力弘扬、持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其功德更是古今无人可及。

而先生身后享受绵绵不绝的哀荣,可能超过了历代几乎所有的诗人甚至许多帝王将相。先生去年3月19日病殁后,我们衡阳文学界于21日举办了全球首场追思会,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等中央权威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境外也有许多媒体据此发布新闻。随即,北京、深圳、中山、扬州、海口、长沙、成都等城市,相继举行各种形式和规模的悼念活动。4月11日,先生火化当天,台北、温哥华、杭州三地同步举行追思会,可谓古今未闻之奇事。

1988年8月17日,先生在离别故土近40年后,首次携夫人回到家乡,受到衡阳市人民政府和家乡亲友的热烈欢迎。此后,他又七度回乡探亲、访友、讲学、旅游,前后总计8次,我有幸陪同接待6次。先生曾无数次挥毫赋诗:“为何雁回衡阳?因为风的缘故!”在魂牵梦萦的桑梓之地、父母之邦,先生用文学、书法和人格魅力,感染着一个又一个故乡人,留下了一段又一段故乡情。

自从2004年10月15日拜识先生,其后十三四年的亲密交往,我与先生夫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堪谓春风洋溢,受益良多,因而感铭五内,没齿不忘。我与先生之间纯属君子襟怀,从来不说他人过失是非,也很少提及诗歌的感性理性。晚风晓雾之中,席间车旅之上,田野蒿草之间,宾馆黄灯之下,谈论衡阳往事、民国人物、两岸趣闻、诗友情谊,《创世纪》这只“九命猫”,温哥华雪楼和天涯美学,水墨次第渗开的挥写感受,纵横百千余年间,而后哈哈一笑,“云在青天水在瓶”。因此,先生曾多次揽吾肩而坦言:“跟你在一起,我很放心,我很安全。”先生是经历过大时代的人,是深知人性善恶的人,我每每为之恻然动容,却又无力做点什么,因此深感愧疚不安。

先生去年今日逝世之前两天,我在衡阳图书城牵头举办《洛夫诗歌演诵集》首发式,先生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表示祝贺;先生逝世前一天中午,还给我发来一个微话,只有3秒钟,开头的声音含混不清,只听到琼芳阿姨说“好的好的”,猜测他是想给我说点什么——后来才知道,这是他发给这个世界最后一个微信。先生曾说过:“生命的价值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衡量,只要心中有诗、有爱,瞬间即是永恒。”许多人因此赞叹:3秒亦永恒!先生的不幸离世,不仅寓意台湾现代主义诗歌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中国乃至世界诗坛一个巨大而无可估量的损失,更是我们衡阳文化界人士心中永远的爱与哀愁。

受先生家人和海内外师友的推许,我自去年3月开始领命主编《洛夫纪念文集》,包括诗歌卷、散文卷、访谈卷、评论卷,目前已经大体完工。诗歌卷初选153位作者193首诗,散文卷初选159位作者169篇作品,访谈卷初选35位作者31篇作品,评论卷从现有200万字中遴选40余篇,而其他各卷也大都超过了30万字。作者大都为海内外知名作家、诗人、学者、教授、研究员、博士,其中中国作协会员上百人,女作者百余人,涉及台港澳地区和加拿大、美国、韩国、法国、日本、英国、新加坡、新西兰、澳洲等国家。这些视角独特、写法各异的作品,大多已在国内外图书、报刊、网站和公众号发表,所以四卷作品事实上已经成为国际性选本,这是我们当初始料未及的,也是史上纪念类文本绝无仅有的。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纪念文集未能在预定时间出版,这也令我深感惭愧与不安。希望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文集能够尽快与世人见面,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

此刻,我想起2004年10月15日,第一次见到洛夫先生,他给我留下的印象之好,可用俄罗斯19世纪著名诗人丘特切夫的一首诗来形容:

在这棵高挺的人类之树上

你是一片最好的叶子

最纯洁的汁液将你滋养

最纯净的阳光让你成熟

今天天公作美,阳光明媚,惠风和畅,万物生长。倘若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家乡的美丽风景,看到这么多的后学晚辈相聚云集,发自肺腑地景仰先生的事功与美德,我想他一定会特别开心吧!

洛夫先生,我们喜欢您!热爱您!怀念您!敬重您!您的诗歌,您的精神,您的音容笑貌,永远长留在我们的心中!

(甘建华,湖南衡阳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洛夫纪念文集》主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