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周德睿就如何落实意识

2019-03-13 09:55:55 [来源:常德融媒] [责编:吴蓓]
字体:【

3月8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参加审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参加。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以如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为主题在会上建言。

在当天的会议上,周德睿是第二个发言的代表,他首先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发言。他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通篇给中国人民以信心、以希望、以力量。听过、学过之后,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也倍添动力和自信。

如何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周德睿从“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三个层次,就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路径以及湖南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成效,言简意赅地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微信图片_20190308184021.jpg

3月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会上作审议发言。湖南日报 记者 罗新国 摄

站位决定方位

他说,站位决定方位。意识形态工作是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站得高、站得直、站得稳、站得出。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得直才能行得正,站得稳才能顶得住,站得出才能打得赢。

思路决定出路

周德睿说,思路决定出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和“15字”任务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不能偏航偏向、失管失控;强化理论武装,决不能身子进入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旧时代;坚持创新为要,决不能因循守旧、闭门造车;积极作为,决不能畏首畏尾、“爱惜羽毛”;必须长抓不懈,决不能热一阵冷一阵、紧一阵松一阵;强化风险防控,决不能漠视风险、麻木不仁。

同时,他认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关键还要有大格局、大担当,关键是要有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

“知”与“行”

“虚”与“实”

“破”与“立”

“堵”与“疏”

“攻”与“守”

格局决定结局

周德睿说,格局决定结局。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推动,“主心骨”越来越硬,“主导权”越抓越牢,“主旋律”越唱越响,“主阵地”越筑越实,“主力军”越建越强,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的力度空前。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校正“温差”“落差”“偏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省委、省政府时时处处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力度空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和“三个着力”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了工作重心和发展行动向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转变,发展活力越来越足。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空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美好的生活,必须有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项目和产业。省委、省政府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底色越来越亮、成色越来越足。

四是打好三大攻坚的力度空前。面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块“硬骨头”,湖南始终坚持事不避艰、行不畏难,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对三个“堡垒”发起总攻,做到了“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做到了“蹄疾”和“步稳”的有机统一。

五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力度空前。忘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稳中求进”治国理政的理念要求,坚持底线思维、问题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大局稳定、安全生产、三大攻坚战等问题上是红线、是底线、是安全线。

六是改善人民生活的力度空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社会大局稳定等民生问题,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

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空前。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出台了鼓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政策措施,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省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发展氛围政通人和。(王伟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