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透过开放日,看新思想领航时代的“大写意”与“工笔画”

2019-03-09 18:35:22 [来源:红网] [责编:王铭俊]
字体:【

3月6日以来,媒体舆论场“代表团开放日”成高频词。

本质上,这是各地党政一把手一年一度的发展作业答题会,更是我们借助新闻媒体深度观察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创新推动地方发展的广角镜。

特别是3月7日,北京、河北、吉林、黑龙江、安徽、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等10多个省市区集体亮相答题,一个个对答精彩纷呈,一份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且各具特色。

在观潮君看来,其中最耀眼、最务实,也最深刻的,湖南当是最大看点之一,也是最值得解剖的一个“新思想领航下的崛起蓝本” 。

战略坐标重构的“大写意”

不靠海、不沿边,内陆省份、农业大省……

顶着这些现实标签,湖南向何处去的发展“天问”,曾一度既困扰“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更困扰湖南负重爬坡的决策层。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

一语惊醒梦中人。

“过渡带”、“结合部”,“一带一部”由此成为湖南拨开战略迷雾的方向性“大写意”,为湖南解决了向何处泼墨发力的根本问题。

由此,湖南紧紧围绕这两个高地输炮弹,一系列组合拳致力于破藩篱、栽梧桐、引凤凰、出国门,加速了三大变革,闯出了一方新天地— —

经济坐标转向:

放眼全国乃至世界看湖南,视角之变直接推动坐标之变,一场场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的动能转型革命,成了湖南人民的新共识。

交通优势叠加:

立足中部,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入海,一个个交通枢纽舒筋活络之举次第开花。几年来,从湘欧快线到长沙临空,从城陵矶港到高铁磁悬,一条条“新丝绸之路”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畅通中外。

商圈辐射升级:

把区位短板拉长为区位优势,把区位优势注入政策灵魂,带动商圈辐射优势由此凸显,驱动“扶持新兴产业”与“承接产业转移”两颗过河卒子,持续加码覆盖周边4亿人群的“3小时高铁经济圈”,夯实长株潭、大湘南、大湘西等产业转移的梯度通路,从而实现“棋活要素聚,商兴边际旺”。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靶向。总书记的把脉定向为湖南拨开了发展征途上的方向迷雾。诚如杜家毫在2016年所强调,“一带一部”“三个着力”是湖南必须牢牢把握的最大发展思路。

“三个着力”的湖南“工笔画”

“一带一部”的发展泼墨,解决了湖南向何处发力的根本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发力,也成了考验湖南如何与中央同步联动的新课题。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再授锦囊,“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个着力”,为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围绕“三个着力”,湖南审时度势、果断确立“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发展战略,由此俯身“工笔画”,三年绘就新图谱。

壮士断腕去沉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摘帽算法”。正如杜家毫在3月7日的开放日所坦陈,“湖南长期顶着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的帽子,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发展的压力很大。”一言以蔽之,也就是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重、阻力不小、压力很大。

为着力推进这项事关思想共识、利益调整的重大改革,杜家毫说了一句话:“这几年湖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历史上前所未有。”这句话的背后,既彰显了壮士断腕的坚定决心,也表明了淘汰落后产能这项改革是湖南的一个历史创举,及其背后极为不易的思想统一。

三年来,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引领,打了一套“组合拳”,杜家毫曾用五个成语形象地概括为:“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三年间,湖南关闭了426处小煤矿,化解煤炭产能3100多万吨;关闭1000多家非煤小矿山,退出烟花爆竹企业1200多家,淘汰化工、造纸、冶炼、钢铁等规模工业企业5000多家。特别是株洲清水塘这个国家老工业基地,到去年底261家企业全部关停退出。

“何人解系天边日,占取春风。免使繁红,一片西飞一片东。”无疑,淘汰落后产能触动最大的是利益链,利益链也是产业链,甚至还是民生链。

为处理好落后产能“斩立决”与“连根生”的问题,湖南致力推动新动能项目大干快上,重大产业项目成批次上马投产、规模工业增长速稳质优、三大产业结构比例协调、要素资源配置向优势产业链集聚,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新旧动能转换顺利推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发展新方向。为此,杜家毫给出一组数据:去年湖南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长14%,比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高了一倍。

湖南的实践表明,无论是从长株潭新兴产业集群拔地而起到华菱重组终止叫停,还是从农业现代化“百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的“镇”起风云,新动能替代旧动能已取得决定性优势,有力摘掉了有色金属之乡产业比重依赖过度的掣肘帽子,确保了新旧动能迭代转换、社会就业稳定稳增,让建立在产业优化发展之上的民生福祉供给更持久有力。

综合发力“三大攻坚战”,俯身大地挥“工笔”。2018年5月16日,湖南省长许达哲在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推进会上誓言:“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把贫困帽子扔到太平洋去,迈好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十八洞村

湖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肩负着探索实践样本的最大使命。为了摘掉穷帽拔穷根,湖南趟出了一条“四跟四走”扶贫新路子。特别是湘西“十八洞村”,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找准“贫根”到开出“良方”,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从纯粹“脱贫”到“既脱贫又脱单”,紧扣“精准”魂、除去“软骨”病、苦练“造血”功、打好“组合”拳、走稳“特色”路等脱贫工作经验深深吸引世人眼球。

几年间,湖南680多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49%,按照脱贫计划,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都将实现“脱贫摘帽”。

这是湖南写在大地上的“工笔画”,用杜家毫的话来说就是,“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准’二字。”“贵在精准、成在精准”,诚哉斯言。

与此同时,同脱贫攻坚一道的另外两大攻坚战亦是如此。比如湖南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来抓。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重要指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整治“一湖四水”,重拳出击下塞湖矮围拆除,再次部署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硕果累累,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了新作为新担当。

横看成岭侧成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凝结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正是遵循了前进逻辑、融入了时代潮流。对于湖南来说,无论是甩掉两顶落后的帽子,还是在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中决胜崛起,现实将给出回答:新思想领航下的“工笔画”正闪现出无穷的时代光芒。

(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