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艺术人生与画语境界

2019-03-09 14:47:5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艺术人生与画语境界

文丨刘晓平

在我们印象中,张伯远(原名张立鼎)曾是我市有影响、有潜力的青年艺术家,他一直从事国画与书法的学习。但自已身处一个僻远山区的小县城,苦于身边缺少良师名家的指导,于是他毅然选择了下海。这些年长期在北京寻师学艺,他师从于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崔晓东、人物大家杨秀坤等,通过十余年的寒窗苦学,如今可以说画艺已精,在京城及全国的一些地区有一定影响,他的专题画展,展到哪都获得一片叫好之声。如新疆、内蒙等地的展出,他们都给予极高的评价:“通观张伯远的写生收获之作,皆佩叹为精品,这与他有别于常人的心灵境界是分不开的!”恰巧应证了著名思想家阿米尔的那句话:”一片自然风景是一个心灵的境界!“然而,在伯远的心灵深处,他却始终有一种感觉,那句”没有故乡便没有诗人“的警言,他又何偿不是萦绕心灵?他每次回家仿佛已成游子,艺术创作上也有种缺少“根基” 的感觉,在家乡的影响还不如在外地的影响大。他苦苦思想也不得结果,他便没了艺术家的矜持与洒脱,从内心里有点急了。他每次来找我时,我都感觉出他的急迫心情。我安慰他说:兄弟莫急,您的画艺已摆在那里,在我市艺术界的影响也有目共睹,在省内艺术界也一样,大家都是很看重您的。至于家乡社会的影响,总是有一定的环境因素的,气候一到,自然功成名就,这就是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但最后还是刘云这位大师知他心事,他语重心长地与他说:“您外出京城学习这么多年了,如今画技已精,应该回来为家乡打拼了”。 一语提醒梦中人,他马上意识到:自己家乡美妙绝伦的山水,为什么不把她画好?这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啊!于是,他马上回归家乡,倾情水墨,画述家乡山水!

张伯远的山水国画,在我的心目中的位置,那是我市甚至我省,画艺的意境和画语境界,能出其左右者不能说没有,但却是甚少的。谈晟广是清华艺术博物馆研究员,也是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研究员,他就十分看好伯远的中国画创作。他说:“张伯远系列山水画,一木一石,信手拈来,看来是那种得来全不费功夫的画法,让观者看来也不累。在用笔上,则挥洒多变、墨法干湿互用,颇有雅洁淡逸之境,于深远处表现得有条不紊,画面感总有林岚郁茂、气势苍茫的境界”。谈晟广是名家,艺术理论界也是中外有影响的人物,他的鉴赏评价是很高的,应是十分准确的。都知道绘画艺术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两大要素,那就是绘画的技巧和主观思想情感的抒发,二者在画中很好地结合则是精品。伯远山水画的意境和画面表述的语境,物象和意象,二者之间的和谐统一是结合得很到位的,他的国画已达到很高的境界水平,虽不说张张是精品,但他的山水画作可以说是国画中的佳作。从他的画风来看,在现实与传统的基调中,他刻意追求超脱的绘画意境,将与之匹配的景物融入自己的绘画意境中,并努力创造一种心理的定向,在他回归画家乡山水的画作,仿佛有种情感的所依和心灵的絮语,能让人读出一种思想。因此,伯远的画没有时好时差,每画一张,水准基线都在同一种水平上。一个画家的艺术风格,取决于一个画家的性格修养、生活环境及个人经历,伯远生长于美丽山水的小乡村,求学于文化艺术中心的北京,且有下海学艺的特殊经历,因此决定了他的艺术风格的形成:雄浑奔放、优雅浪漫、诗意洒脱、语境优美,意境中有思想的述说,画语中也渗透出浅浅的忧伤与苍茫,这都符合他的艺术人生和画语境界。

是的,没有故乡便没有诗人,画家、艺术家何偿不是如此。当伯远回归故地后,他的画语境界里便多出一种灵性。我相信当他完全找回他曾漂离于故乡之外的灵魂,他的艺术天性和自信就会完美地再现,他的艺术风格也会日益成熟,他笔墨至美,艺术的品位便会渐入佳境。只要他以宁静的心态去钻研艺术,在市内省内甚至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和影响,那都是早晚的问题。也许他便是张家界未来的黄永玉,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