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三月,一段充满慈爱的日月

2019-03-09 07:53:2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文丨刘晓平

过了元宵,一年的春节日期算是走完。春节,故园成为我们心灵的港湾、爱的家园;千里万里的回归团聚,春节就是心灵航标的一块锚地。2019年春节刚过完,三月莅临的脚步便跚跚的踏响了大地,大地湿润而不失娇媚,张开了爱的风帆,世界便迎来了一个母性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劳动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公正、发展的节日。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女工和美国纺织、服装业的女工举行了巨大规模的罢工和游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给予各种选举权,其行动得到了全美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的积极支持和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著名的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斗争纪念日,得到了世界妇女的一致拥护。从此,“三八”妇女节就成为世界妇女争取权利、争取解放、保证和平、公正的斗争日,并得到联合国的承认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广泛认可。

解放前,我国妇女也曾响应号召,多次为社会的平等、公正、和平、发展而斗争,1922年便开始纪念“三八”节,但是政府一直没有明文规定。194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党和政府充分重视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权利的斗争。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岁月里,我国广大妇女不惜流血牺牲和勇敢加入劳动大军的事迹,可谓数不胜数。如赵一曼、刘胡兰、江姐等,如“八千湘女上天山”、邢燕子、顾秀莲、郭凤莲等。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日子里,在各条战绩的各个角落,都活跃着我们新时期妇女的飒爽英姿。事实证明:只有我们党和我们的政府,才真正重视广大妇女参与政府、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权利,真正让广大妇女撑起了“半边天”。哦!从三月里走过的女人,是永远美丽的女人,是装饰了风景和岁月的永恒风景线!

三月,一段充满慈爱的日月。睡到半夜,常有雷声低吼,风声轻喘,似母亲欲叫醒我一起远行,又怕我没有睡好的呼唤声;过些时辰,便以一阵骤雨,鼓点般结束春夜。第二天起来,天空呈现酡红,大地有数处冒芽,树枝开始含苞,生命已开始苏醒,这是一段多么美妙的日月。在这段美妙的日月里,“三八”是属于女人的日子,我们应该为女人歌唱,为新时代的女性鼓掌;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始终走在社会建设大军的行列;她们相信,幸福是干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会有幸福的明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