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年,习近平两会上的那些知心话

2019-03-05 00:04: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姚茜琼]
字体:【

“两会时间”到了!过去六年,习近平在全国两会参加审议、讨论时都会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有很多“知心话”,说到了不少人的心坎儿里:“一定要把他们(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加强基层治理需要千千万万老马同志”“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这些暖心提气、催人奋进的话,一起重温。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牵挂困难群众:

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

“我这个人是有农村情结的。”在两会上,习近平曾深情流露。他告诫全党“我们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把他们放在心上,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否则我们的良知在哪里”。他庄严承诺“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他曾为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的出行状况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才稍稍松了一些。

他曾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关切地询问:人均收入有多少?去年多少人娶媳妇?并为十八洞村的小伙娶上媳妇而高兴。

他要求,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

针对部分地区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现象,他正告一些领导干部:你们也唬不了我,我就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那什么样子我都知道。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鼓励民营企业家:

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习近平看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2016年,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他指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那次联组会上,习近平还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对新型政商关系,习近平给出解释: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针对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在“政商关系”方面出现的违规行为,习近平表明态度:如果是主动索贿,那是我们没有管教好,要加大管教力度。他同时嘱咐民营企业家:大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你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社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要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

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加强基层治理需要千千万万“老马同志”

从基层一路走来,习近平对基层工作很了解,对基层干部感情也很深。在两会上与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交流时,他总是切实为基层着想,让基层干部工作的精气神不断提升。

在习近平心中,基层干部的工作极为重要。2018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他对来自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的发言深有感触: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还当即指出,“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对广大基层干部的干劲,习近平十分珍惜。“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2016年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他提出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他教导这些扎根一线的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心系少数民族地区群众:

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

六年两会上,习近平都会与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们拉家常、话民生。

“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人数较少民族也都要奔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在两会上,习近平对民族地区的发展念兹在兹。

发展进步离不开民族团结,习近平曾生动地指出,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2016年两会,黑龙江代表团赫哲族代表刘蕾在发言中邀请总书记去自己的家乡看看。总书记承诺“一定去看看”。

当年全国两会结束还不到三个月,习近平就如约来到了黑龙江,来到了赫哲族老乡的家。“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习近平的话语重心长。

关怀“最可爱的人”:

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

“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2018年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习近平的话温暖人心。

完善军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近年来,在中央的推动下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生根。

对基层官兵,习近平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对强军目标,他坚定推进。

在这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都要和军队代表们一起共商国是。谈改革、谈创新、布局军民融合发展、强调全面依法治军……习近平不断为“强军目标”注入新内涵。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习近平两会期间经常提到的一个议题。2015年他在解放军代表团宣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他提出,要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2017年,他就如何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规划……一路走来,习近平这些讲话勾勒出一幅清晰的强军路线图。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