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水墨的山水——《锦绣张家界》画册前言

2019-02-06 15:19:1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水墨的山水——《锦绣张家界》画册前言

文丨刘晓平

在我的眼里和心中,启琼是一个奇人,奇在他不按常人的生活轨迹“出牌”。他原本是一个医生,有一份可保自己一生温饱的事业,在他为乡邻百姓探询问诊的事业中,早已小有名气。但他却突然弃医从文,他花掉自己的所有积蓄,甚至于举债半路出家,到北京中央美院等专业机构学习国画,拜刘进安、曹宝麟等大师学书法、学中国画,并深得大师爱护和真传,先后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成为我市唯一具有双重身份的国家级艺术家。在他的心中,家乡的山水是世上最美的水墨意境,他除了用自己的画笔为之讴歌,还组织自己的老师、同学及全国山水画家,不断来张家界写生创作,然后在全国各地去搞展览,宣传自己家乡的水墨山水,在全省甚至全国,他都享有一定名气。同时,他还善于组织筹措,在没有政府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先后出版了各种创作画册六卷本,刚《水墨张家界》写生画册就已出版了三大册。在他心中,家乡的山水就是水墨的山水,他要爱护好宣传好,更要用自己的画笔画好她。

2018年是一个不平常的岁月,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已快步40年,张家界建市也整整30个年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啊!自己作为一名艺术家,拿什么来为自己的家乡争光添彩呢?他先后组织了三次山水画名家写生创作,还在有艺术情怀的企业家陈克伟的支持下,组织创作一幅五十米的山水长卷《锦绣张家界》。五十米的山水画长卷不是一个小的工程,刚参与其创作的人员就达二十多人,其主创人员孙良利、马顺廷、吕启琼三人,是整整花了三个月时间,数易其稿,含辛茹苦,方成画卷。省内中国画名家旷小津、李亚辉、晏铭、周华平等,也参与了其中。正如我市著名文学艺术评论家简德彬所说:“启琼在种种预想得到和预想不到的困难中领头策划创作这五十米山水长卷,究竟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他这样想,我这样想,大家又何常不这样想?然而,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情怀,艾青的那句名诗做了回答:“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有了这理由还需要什么理由呢?当然,评论家的眼里,任何事物都应该有个准确的答案。简德彬先生给长卷定了两个意义:一是一份厚礼;二是一幅杰作。而启琼作为始作俑者,他立足点并不只在于此!他想把长卷捐给市博物馆,让千千万万来客能观赏到,张家界是一幅怎样壮美的画卷;也可以拿去全国各地展出,让许多还没有来张家界的人们都知晓天下有个美不胜收的张家界。他还想把几次名家写生创作的山水画收在一起,集中出一本厚重的山水画册《锦绣张家界》。

当启琼向我陈述出他的系列想法时,我是由衷赞赏的:这就是艺术家的家国情怀!他筹措此事并在运作过程中究竟历尽些什么艰辛,我就不细说了,简德彬先生在长卷的序言中已有所表达。在画册即将出版时,他多次嘱我写前言,我便留下这些话语,也算是一种交代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