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贝丘·神鸟——沅湘先秦原住民文化印象

2019-01-21 16:35:0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演讲题目:《山水·贝丘·神鸟——沅湘先秦原住民文化印象》

讲演简介:沅湘流域高山阻隔,溪流淙淙,相对闭塞的地理环境,一些具有极强地域特征的文明在这里孕育。也因着这远离中原的地理位置,随着人口南迁,濮人、巴人、三苗、越人等外来人口纷纷将这里当做避世桃源,多民族并存杂居的历史格局由此开始,文明在交融中发展,沅湘流域的文明也发展出了独具一格的特点。

通过多年的工作,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沅水湘水流域出土了一系列考古发现为人们了解湘西地区文明的历史变迁打开了一扇窗户。

贝丘:在沅水流域已发掘的多处遗址,都是位于沅水干流与一些小支流的交汇处,大都为贝丘堆积,贝丘遗址是古代人类居住遗址的一种,以包含大量古代人类食剩馀抛弃的贝壳为特征。

神鸟:以绘画、雕塑方式表现鸟的形象广泛存在于史前世界上众多的民族中,先民认为鸟类飞翔的本领具有超人的神奇魔力,从而产生了神秘感和崇敬感。对神鸟的崇拜,以高庙文化为代表,七千多年前的高庙文化十分盛行鸟图腾,在当时人们看来,天空中飞翔的鸟具有超凡力量,高庙文化出土了大量有 " 神鸟 " 图案的陶器。这些精美的神鸟图案缘何而起,代表了什么,又经过了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影响了湘西文化,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将为你一一揭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