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

2019-01-21 16:32:48 [责编:赖泳源]
字体:【

题目:《土司的盛宴——永顺老司城遗址动物考古学的解读》

内容简介: 动物考古学是通过鉴定分析考古遗址中出土的动物骨骼去认识古代存在的动物种类,当时的自然环境,古代人类与动物的各种关系及人类的行为。

永顺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是一处重要的南宋至明清时期土司遗址。遗址经过多次发掘,出土了一系列重要遗存,被评为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15年度,老司城遗址与贵州省海龙囤遗址、湖北省唐崖遗址共同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老司城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动物骨骼,总数达到4万余件。如此多的动物骨骼也引发了我们一系列的疑问。这些骨骼都属于哪些动物,其数量、用途、效用如何;这些动物的生长年龄如何分布,受到人类何种影响;动物如何被宰杀,方法存在哪些差异;其骨骼如何利用;动物容易患有哪些与骨骼相关的伤病;与动物相关的土司遗址聚落分区和功能如何,动物资源利用是如何演变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鉴定动物种属的基础上,开展了肉食消费、骨骼测量、动物年龄、人工痕迹、骨器、病理、相关遗存分析及现场调查等全面、系统的研究,释读出大量湘西土司时期人们对动物资源的利用信息,深化了对老司城遗址的认识,是目前国内对单个遗址出土动物骨骼个案研究的一个典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