焰红石渚——看长沙窑彩瓷中的五色大唐

2019-01-21 16:30:18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演讲题目:《焰红石渚——看长沙窑彩瓷中的五色大唐》

内容简介:中国的制瓷技术在唐代有了大发展,窑址的规模和产量日渐庞大,瓷器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畅销海内外。著名的黑石号沉船装载了 67000 多件中国瓷器,其中绝大部分是长沙窑瓷器,此外还有越窑、邢窑、巩县窑等知名窑口的产品,这一组合掀起了中国瓷器外销的第一个高潮。黑石号沉船中一个书有 " 湖南道草市石渚盂子有明樊家记 " 的长沙窑题记碗,确切证明了今天的长沙窑在 9 世纪是以 " 石渚 " 之名而闻名于世的,石渚湖沿岸当时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陶瓷市场。

" 石渚 " 这个老地名沿用至今,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石渚湖南北两岸发现近 70 多处古窑址,其中有近 60 处是长沙窑唐五代瓷窑,多数盛烧于 9 世纪。在中晚唐的制瓷格局中,长沙窑彩瓷独树一帜,它的异军突起有着怎么样的时代背景?长沙窑彩瓷经过窑火的高温烧炼,绚丽多姿,最常见的五种颜色是青、白、褐、绿、红,其中青与白是底釉的颜色,褐、绿、红是色釉或彩料的颜色,长沙窑的釉与彩以什么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长沙窑与唐三彩、" 唐青花 " 有何关系?在显微镜下长沙窑彩瓷有着怎样的呈色机理?为什么现代科技手段迄今仍未检测到典型可靠的长沙窑釉下彩瓷?透过长沙窑彩瓷,我们将看到唐代南北陶瓷工艺和中外文化的融合,看到一个大气磅礴、色彩斑斓的中晚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