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古城:探秘沅水、澧水流域楚汉古城

2019-01-21 16:22:27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演讲题目:《唤醒沉睡的古城——探秘沅水、澧水流域楚汉古城》

内容简介:楚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超级大国,昌盛时期,其势力范围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湖南乃南楚之地,也是最后被秦国占领的一块地方。在湖南境内,存在着许多战国 ( 楚 ) 至汉代的古代城址,其密集程度几乎与现在的县城相当。其中湘西的澧水和沅水流域,是目前发现楚汉城址数量最多的地区,如澧水流域有澧县的古城岗城,临澧的申鸣城、宋玉城,石门的古城堤城,慈利的白公城等;沅水流域有常德的索县城,桃源的采菱城,沅陵的窑头城,保靖的四方城、龙山的里耶城以及溆浦的义陵城等。

通过对湘西地区楚汉古城多年的实地调查和研究,高成林将当年湖湘大地上发生的历史场景,呈现在我们面前:细述几千年前发生在湖湘大地上的秦楚大战;复原战国秦汉时期湘西地区行政变迁;勾画出湘西地区曲折多变的中国化进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