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

2019-01-21 16:13:11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演讲题目:《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

内容简介:在早期中国的历史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荒之地。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

湖南史前及先秦是否有人类居住?是否有文化和历史的创造?舜帝南巡、葬于九嶷是否有史实的素地?谁又能回答这些问题?答案是考古,只有考古才能完成前文字时代的历史构建。通过数十年来的考古工作,湖南上古历史的重重迷雾被一系列重要发现揭开真相。考古不仅重建了距今 50 万年以来湖南地区史前时期的文化演变,还为认识夏商周时期的湖南提供了丰富资料,也极大地改写了战国秦汉时期湖南的历史。这些考古发现以及所开展的研究,作为另一种认识古代的视角,弥补了文献记载的不足,让世人认识到上古湖南的辉煌创造和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形成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舜葬九嶷故事的发生与传播,恰好将湖南上古历史与考古链接起来,为我们搭建了一座通往历史彼岸的桥梁。

通过考古,可以更好地认识湖南;认识湖南,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