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四百年古琴的天籁之声

2019-01-15 23:16:5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四百年古琴的天籁之声

文丨甘建华

甘建华//四百年古琴的天籁之声

△2019年1月11日上午,衡阳市华新开发区双石街,甘建华与芬兰籍华裔(衡阳)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尹丽威(左)留影。 衡阳日报记者李怡筱/摄

甘建华//四百年古琴的天籁之声

△2019年1月11日上午,衡阳市丹茗居茶艺馆,尹丽威教授小提琴演奏《爱的问候》。甘建华/摄

回过头来猛然发现,我与胡林翼家两代才女的见面时间,都是1月11日,都系着同一条围巾,真是奇了怪了。而且今天外衣上别的中国红陶瓷会徽,也是两年前与胡遂见面几分钟后统一发的,怎么会特意别在这件衣服上呢?

昨晚清静后,看到好友彭新社的微信,见尹丽威在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音乐厅,成功举办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并接受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聘书。

尹丽威这个名字我是知道的,多年前我在编辑《衡阳日报》星期天刊头版时,曾发过一篇关于她的文艺通讯,并配发了一张照片。记不得是谁写的稿子了,也记不得具体内容了,大抵不外乎在外留学功成名就罢。前些年,又见《衡阳晚报》发表一篇她的新闻,可惜至今缘悭一面。

与彭新社联系,约定今天上午10时在丹茗居茶艺馆见面茶叙。

尹丽威毕竟见过大世面,甫一相见,即笑吟吟地伸出双手,接着述说怀乡爱国之情,衡阳的变化与旧貌都让她非常喜欢。而她现在居住的芬兰,于我这个地理学人并不陌生,知道那是北欧五国之一,圣诞老人的故乡,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全世界最清廉的国家。国土总面积33.8万平方公里,与我曾经工作、生活的青海柴达木盆地差不多,人口却要多上十倍。她说与老公杨古博(音)平时聊天时,都要小小地敲打他一下:“你们芬兰只有500多万人口,咱们衡阳将近700万人口呢!”彭新社马上说:“805万!昨晚得到的消息。”我有点把握不准,便说七八百万之间吧。

尹丽威生于衡阳市一个书香门第,父 母均是中学教师,母亲是清末湘军领袖曾左彭胡之胡林翼的第四代后裔。原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遂是胡林翼的玄孙女,其父是尹丽威外婆的亲哥哥,所以尹丽威管胡遂叫姨妈。我一听很惊诧,世上竟然有这么巧的事情,我与胡教授可算是有交情的啊!2016年2月26日,她来衡阳做《岳麓书院与衡阳有关的楹联诗词》讲座,我事后才知道,请她将PDF文本整理给了我。翌年1月11日,在长沙市岳麓区中电软件园,参加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办公会议,我第一次见到这位“湖大一姐”。她穿着一件花卉图案艳丽的中长棉衣,戴着一副琇琅镜,既显得青春矫健,又有女学者雍容大雅的不凡气度。事实上,她的确是湖南当代最有成就的女学者之一,既是名门之后,又是全国名师,深受师生及朋友们的爱戴。她年长于我,却循古礼呼我为兄,似乎不屑于与会中那些企业家为伍。孰料转年9月15日,忽闻她因病过世,终年61岁,那几天真可谓三湘同哭山河同悲。

待将情绪稍稍平复,凝神听尹丽威接受《衡阳日报》记者的采访。她像个前辈艺人一样,娓娓讲述早年求学的艰辛经历,动情处几乎声泪俱下。少时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得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先生之助,入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后又师从小提琴大师张世祥、俞丽拿教授。张先生我倒是不怎么知道,俞丽拿可是太有名了——中国人谁没有听过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呢?那只美丽的蝴蝶飞到中国人的心中,已经整整60年了。如果谁对我说听过一千遍《梁祝》,我都会毫不迟疑地相信。

尹丽威被邀请旅居芬兰之前,根本不知道这个国家在哪儿。她于1986年赴西贝柳斯音乐学院研修,一年后成为第一位在赫尔辛基爱乐交响乐团获得二提副首席终身职位的中国小提琴演奏家,据说至今还是唯一的亚洲人。她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英国皇家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厅巡演,成功组织并参演庆祝芬兰独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专场演奏会,这是一个国际艺人的资历积累。本来这些已经够让人羡慕的了,可旅美期间又有好运门板挡不住,获得美国特殊的“艺术家才华”绿卡。重返芬兰后,现任北欧艺术与教育协会执行会长。

昨晚在衡阳师院音乐厅,尹丽威演奏了两首中国、两首欧洲的小提琴曲,分别是《渔舟唱晚》和《梁祝》,V·蒙提《查尔达斯》和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节选。前者咱们大家伙儿都熟悉,后者小调色彩的抒情旋律和流畅华丽的西洋格调,亦可以咱们中国的“阳春白雪”形容之。

为了弥补昨晚未能亲耳聆听音乐会的遗憾,临别之际,我请尹丽威拉了一曲《爱的问候》。这是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的作品,柔美的曲调描绘了一幅典雅的爱情画卷。尹丽威用小提琴奏出饱含深情的旋律,缓缓地划过我们尘嚣之上的心灵。我真的听见了大自然的风声、水声和鸟声,这是十分动听悦耳的天籁之音,就像诗圣杜甫说的那样:“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末了,将乐器轻柔而庄重地放进琴盒时,尹丽威告诉我们:“这把小提琴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