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城墙大山里的风花雪月

2018-12-10 17:35:19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城墙大山里的风花雪月

文丨胡雅婷

黑幕里射出几条长长的探照灯,一路往龙泉峡谷纵深,七八台车在我身后逶迤,用隆隆之声打破了大山的寂静。

到山之巅看星辉,听云涛。

在某个夜晚,来到城墙大山上扎营。

灰的、白的山兔在路边啃草,见我们靠近,撒腿就跑,胆大的瞪着红眼睛与我们对视,直到认为我们非从它所在的位置开过去,它才纵身一跃,扑往林子去了,几乎要与车轮相贴。

同伴们一边打着口哨,一边按响汽笛,谷底的蛙声停了,蟋蟀安静了,一批批翅膀扑动的声音从这面山坡扑向另一面山坡。水泥路只修到了城大林场,接下来崎岖不平的山路令驾驶者与乘车者大呼过瘾。在星光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一脚踩宁乡、安化与桃江三县的景点“五龙伴圣”。

天空辽阔,星河里游走着街灯,像尘世的每一个人都小心翼翼地拎着心灯。然而,我们又像它们,看起来离得很近,实际上相距遥远。

崇山峻岭披上月色,每一座山峰有着别样的秘密,这些男男女女风姿各异。蹬天湖边最高的那一峰似曾相识,花草树木与众山峰都踮着脚尖仰望她,湖面如镜,她安静地抬着峨嵋,裙摆一甩,云雾沸腾。

另一侧情景绝然不同。星星撒落到人间,在各个沟壑中眨着眼睛,与天边的星际相连,随着夜的深入,它们慢慢地闭上眼睛一起等待黎明。万籁俱寂,我们钻进帐篷,听自己的心跳声在高山上回应诸天神佛。此情此景比起在冬夜聆听冰冻的声音,各有滋味。

深冬的城墙大山是孤寂的。人们很少进入这里,动物们有的远足,有的冬眠,有的食而不闹。远望雪峰山滔滔而来,寒风卷着浓雾在山窝里打着转,随着夜的到来,雾气一层一层往竹枝上涂抹,凌晨时分,冰凌携带竹叶从高空坠落,先是偶尔落之,再是纷至沓来,坠落时扑向树枝、灌木丛、干腐的笋叶与苔藓,时轻时重,若有若无。时而像三五女子细嚼家常;时而似夫妻共进佳话;时而如幼子朗朗而读;时而像千军万马踏将而来……

没过多久,山尖突然“啪”的一声,像谁鸣放了一枚爆竹,紧接着“噼里啪啦”一枚又一枚,由远而近,像腾空的礼花在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像哪户人家点燃万子鞭炮要开始洞房;又像哀乐之后放响的那一串哀鸣……

不知不觉进入梦乡,被鸟鸣声吵醒时,朝霞已从山缝中挤了出来,云雾把山峰压得很低,先是露出稀疏的脑袋,随着我们的呼喊,霞光更亮了,一转眼又多了几张脸蛋在云中微笑,再过会儿,一个个或英俊或秀美的身影随流动的云层摇摆,直到太阳爬上山顶有两三个人高,山群才呼朋引伴般向我们奔来。

定睛一看,竹子倾倒一大片,留下些母竹俯身在那里。

此时,我们才看清“五龙伴圣”。五个山峦紧紧围绕着灵佑禅师洁白的佛身,他安详静默地屹立于此。当年,他在会昌五年,因武宗李炎“毁寺逐僧”,只得把密印寺僧众遣散,自己也裹头充农民,隐于此山峡中。直到大中元年,裴休将他迎出,再回沩山重整寺宇。

对面的五猴嬉戏,山后的僧者听云皆惟妙惟肖,那些在林中若隐若现的石头更令人想像与回味。

当来年山上的茶长出第一叶新绿;当笋从地层探出头来;当蛇、虫、鸟、鱼产下了下一代;当树木已参天,劳动者从坡中回首望去,每一垄山色都是一道人生的彩虹。在这些垄与垄中,耕耘者亲自种下幸福的指望,包括开垦有限,栽种有序,伐木有道,养狩有度,是为风花雪月。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