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评论丨“艺术女皇”唐明立

2018-11-19 23:42: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艺术女皇”唐明立

文丨甘建华

▲ 唐明立教授 (2011年2月25日,甘建华摄于湖南美术出版社)

▲ 2018年11月9日,“心境:艺术无桑榆——湖南十位女艺术家精品展”在长沙纸本艺术馆开幕。台上左五为唐明立教授。

▲ 向日葵(油画) 65×80cm 唐明立

▲ 《唐明立画集》书影(2017年初出品)

------------------

“从正面或侧面观察,她那具有雕塑美感的脸庞,尤其如欧洲人种高挺的鼻梁、淡淡的眉毛,都能让见者很快联想到世界名画《蒙娜丽莎》。30年前,她就是衡阳油画的拓荒者,尔后逐步成长为湖南著名女油画家。她对生活物象有着与生俱来的敏感,特别钟情于南方植物园林中的花卉,鸡冠花、红玫瑰、蝴蝶兰、野菊花、对红、水仙,总是能激发她的艺术创作灵感,将之表现在广阔的审美空间。她深受欧美印象主义、抽象表现主义的影响,绘画质朴雅静,优美空明,色彩绚烂,构图和谐,有着比较强烈的个人艺术语言。这位年逾古稀,至今创作不辍,曾经被尊称为衡阳师专美术科‘艺术女皇’的教授,她的名字叫唐明立。”——这是拙作《衡阳画语短信录》关于唐明立先生的一则笔记。

唐明立,曾用名唐明娜,1941年生于湖南东安县,1965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是衡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曾任美术系西画教研室主任,衡阳市油画学会荣誉副主席,现在是湖南省女画家协会荣誉顾问。

▲ 唐明立肖像(油画) 60×80cm 钟以勤 1999年

------------------


唐明立从事高校美术教学30余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其中许多学生已是卓有成就的画家,为中国美术事业和湖南暨衡阳美术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期间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她还创作了一批油画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富于情感,突出了女性与母爱的特点。代表作《女青年》《鸡冠花》《无题》《心中的太阳》《人之初》先后参加湖南省第一、二、三届油画展,《自由大地》1985年被评为衡阳市美术作品赴省调展优秀作品,《苦大婶》入选《教学示范作品人物肖像》,《静物》入选《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作品集》,《鸡冠花》入选《湖南油画学会作品集》和《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作品集》,《黄色菊花》《瓶花》被《儿童绘画100课》选用,《蝴蝶兰》《鸡冠花》《白色的兰花》被《儿童写生画教程》采用,《花卉》系列5幅作品2010年收入《当代中国艺术光盘》,《源》2011年入选湖南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辉煌岁月·红色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湖南省美术作品展”,《黄色菊花》《鸡冠花》入选“释放2012-湖南首届女画家美术作品展”。

▲ 对红(油画) 唐明立 2001年

------------------


就在几天前的省会长沙,“心境:艺术无桑榆——湖南十位女艺术家精品展”在纸本艺术馆开幕。这个展览汇辑了湖南当今最具实力、最有影响的女画家,包括肖小源、郑小娟、唐明立、蔡皋、谢丽芳、陈巽如、欧阳慧龄、郏宝雄、刘怡果、陈丽芳。展出的80幅艺术作品,不论是水墨、油画、版画,还是儿童读物绘本或插图,均反映出她们对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的见解,呈现出最近几十年来湖南的女性视觉艺术创作,甚至可视为中国女性视觉艺术创作的轨迹和文化脉络之一,为年轻一代女画家树立起了一座标高。我们欣喜地看到,唐明立教授的8幅精品力作,再度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它们包括油画《油菜花》《鸡冠花之三》《樱花》《黄菊》《丰收季节》《黄玫瑰与小山花》《水仙之一》,以及漆画代表作《红桌子》。

唐明立的油画作品以其高品质和高格调,曾经得到美术界行家的充分肯定。1994年,在中央美院举办的衡阳师专教师作品展座谈会上,中央美院教授、著名油画家韦启美说:“没有想到在衡阳有像唐明立画得这样好的画家。尤为可贵的是,她是一位肩负繁重教学任务的女同志,难得呀!难得!”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研究》杂志副主编殷双喜撰文指出:“唐明立的油画虽然以花卉为主题,但是不拘泥写生,色彩简洁,用笔概括,《虎皮兰》显示了精审的构图能力和良好的色彩修养,在平面化的旨趣中,又保持了油画的视觉韵味,具有笃实质朴的审美品格。”1998年,全省第二届油画展出期间,省美协主席黄铁山、省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对其代表作《鸡冠花》给予了充分肯定,黄铁山赞叹:“这张画好,有生气,有活力。”湖南美术出版社前后两任社长都对她的画有高评。著名女画家郑小娟说:“唐明立的油画自然率真,画面流淌着一股美好的感情。”著名画家萧沛苍则说:“她的静物画基于写实,但她作了重要的一种努力,绝不拘泥于逼真的模写。相反,她力求摆脱物象的束缚,超出如实的形似,让她的绘画作品与原有的物象既关联又有一种分离。从一种简单的复录走向丰富的图像,从有限的再现走向表现。这样,她的画便有了一种超乎自然之物的灵气,不拘于事物本身的‘有我之境’的审美品质。”

▲ 和平鸽(油画) 98×130cm 唐明立

------------------


除了创作油画,唐明立还创作版画和磨漆画,版画《月牙儿》1985年参加全省版画展并被评为优秀作品,同年赴香港展出。《春天来了》《月牙儿》1987年送京参加中日职工文化交流书画作品展,《天地间》《和平鸽》《采莲图》1990年参加省政协迎春书画展并被收藏,《月牙儿》被省政协评为“永久收藏艺术佳品”。磨漆画《红桌子》参加省市展出,获衡阳市首届巾帼画展一等奖。封面设计《红地毯》《中国女孩》被湖南科技出版社采用。另有8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省内外学术期刊,其中《关于师范院校美术专业课堂教学及教育实习改革的一点设想》一文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论文。1994年,她主编美术教学示范作品《素描·色彩》一书,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这又让我想起去年春节后某日,在衡阳市区黄茶岭的湘江河边,她赠送我一本刚刚出品的《唐明立画集》。这是衡阳本土画家有史以来印行的第一本个人油画作品集,高档精美,大气庄重,包括油画、素描、速写、装饰画四个部分。其中油画又分人物、花卉、风景三个部分,它们是唐明立教授艺术生命最重要的机体。32幅人物画不但有她的儿女孙辈,也有她的学生,还有众多陌生人,甚至还有她本人的《心事》。画面质感强烈,以形写神,生动地表现了人物微妙的心理活动,反映出时代风尚和画家的思想感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70后”画家唐明立教授,近年热衷于花卉创作,进一步研究如何用作品更好地表现人与自然的亲缘,让人与自然更贴近、更和谐,使人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到一丝轻松的愉悦。同时,她也在研究如何利用美术教育,帮助青少年从繁重的学习压力中解脱出来,愉快而充实地度过节假日。她的努力将会得到丰硕的回报,生命也将会因艺术而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

以下8幅作品是唐明立教授参加“心境:艺术无桑榆——湖南十位女艺术家精品展”(2018年11月9日至13日,长沙纸本艺术馆)

------------------

甘建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艺委会委员,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理事,衡阳市书画收藏家协会主席。


▲ 2017年2月16日,唐明立教授与本文作者甘建华(右)在衡阳留影。 任美衡/摄

(本文原载《衡阳晚报》2011年3月3日,近有增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