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输血+造血”铺就致富路

2018-11-19 11:05: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詹娉俏]
字体:【

在沅江市阳罗洲镇侯龙村,四通福利包装有限公司的厂门口放着一块招聘启事牌吸引着众人围观,上面写道:招聘身体健康的贫困户、残疾人、特困人员,要求能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者优先,公司免费提供食宿。

走进包装车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对流水线上的一个个包装盒进行加工、打包和装车。候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宣因病致贫,之前一直在家待业,后经镇村扶贫专干介绍,来到这家包装公司打工,他说:“到厂里来了三个月了,现在负责搬运、押车,工作强度不大,一天8个小时,包吃包住每月两千块钱,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发的工资可以存起来。”

2017年以来,沅江市阳罗洲镇致力于提升贫困户自身动力,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努力开发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像张宣这样,通过镇村牵线搭桥,找到工作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四通福利包装有限公司有员工25人,其中1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阳罗洲镇像“四通福利”这样的企业并非个案,许多企业都能看到贫困户的身影。

阳罗洲镇探索建立创新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将闲散农田、土地整合流转,建立“公司入股、合作社承包、农户分红”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种植、养殖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变“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为“抱团”发展,达到直接利益分红的效果。同时为有想法和技术的贫困户提供帮助,小额信贷为他们解决了无启动资金的难题。这种“输血”与“造血”并举,用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式既解决了企业劳动力供应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问题,同时也为阳罗洲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目前,阳罗洲镇还将组织各村有意向的贫困户到省城长沙市务工就业。(周会琪)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