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言

2018-11-09 12:45: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言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发言。(摄影:邹红)

中国日报网11月8日电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11月8日在乌镇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在论坛上发言。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再一次来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互联网行业的盛会,更是全球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弥合数字鸿沟。许多国家的发展实践证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黏合剂和推进剂,对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平衡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从全世界来看,还有近一半的人还没有上网,还没有接触过现代通信。

从这个角度来讲,消除数字鸿沟依然任重道远。从运营商的角度讲,怎么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使成本、以及丰富信息化应用?在此,我想谈几个观点。

第一,加快信息化服务的普及,首先必须要解决网络的覆盖问题。中国有一句俗语,“要致富先修路”。现在的光纤宽带网络、 4G以及正在迅速发展的5G,就像承载希望的“路”。信息社会中致富也得先修好信息高速公路,弥合数字鸿沟,通达人们所在的地方。中国在这方面做了非常积极有力的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各级政府、企业共同推动普遍服务,不断提高整体网络的覆盖能力。

弥合数字鸿沟可以普惠城乡。中国整体网络覆盖能力不断提高,实现“用得上”的目标。仅中国电信而言,就有3.2亿户家庭的光纤宽带接入,基站数量达130万。我们一年发展的宽带量,比整个欧洲的量还大。这说明了我们普惠城乡的通达能力。

第二,降低信息化使用成本。中国政府近三年来一直在推动运营商提速降费,解决了“用得起”的问题。提高企业竞争力,也就是服务更广大人类的能力;降社会总成本,不仅推动了信息消费的发展,而且推动了社会消费能力的提高。

第三,丰富信息化的应用。解决了“用得上”“用得起”问题以后,就要解决“用得好”的问题。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应用领域走在了全球前面。弥合数字鸿沟,就要积极消除各个地区不同经济发展、不同文化差异之间的屏障和鸿沟。

第四,弥合数字鸿沟必须加强国际合作。数字化是消除全人类数字鸿沟重要互通有无的技术。构建一个互信共治的数字化世界,才能让文化、经济、社会更好地融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信息产业一定会发挥不可估量的、更加重要的推动和引擎作用。

谢谢大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