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 深度体验“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

2018-11-05 17:32:34 [来源:腾讯大秦网] [责编:肖雯栎]
字体:【

11月2日—3日,“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走进历史名城汉中,深度体验汉中市的优质旅游产品,感受“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的魅力。

汉中位于中国版图的地理中心,是镶嵌在秦岭与巴山之间的一颗明珠。在这块天汉大地上,有着辉煌的历史,亦有着绝美的风景。近些年随着汉中“最美油菜花节”的盛大举行,以及西成高铁汉中站的建成通车,让大家一次又一次的对汉中这片热土充满了向往。此次媒体体验团从西安出发,仅用一个小时余便到达汉中,开启一场“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的汉文化体验之旅。

“全域旅游全媒体陕西行”媒体体验团一行在此行第一站天汉文化产业园区天汉长街合影留念。

11月2日上午,媒体体验团首先来到了天汉文化产业园区,在面向汉江打造的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游、休闲旅游三大旅游功能为一体的公园内,大家兴趣盎然、漫步其中,呼吸着汉江畔湿润的空气。

体会了汉水的清新之后,大家来到了汉中市博物馆拜将坛馆区,一尊威严雄武的韩信雕塑位于馆区正中央,使参观的人群驻步瞻仰。

拜将坛是刘邦拜韩信为大将的古坛场,拜将坛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拜将坛遗址为核心的拜将坛馆区历经多次大规模修缮,馆区内开辟有“天汉古韵—汉中历史文物展”、韩信生平事迹展、书画临展等专题展览。

在市博物馆古汉台馆区,大家亲自上手体验制作汉朝瓦当拓片,零距离感受汉文化,倍感新奇。

古汉台曾是汉王刘邦驻跸过的宫廷遗址,宋朝至民国时期为汉中府属所在地,汉台园林成为各级官员及文人雅士的休闲娱乐之地,汉台遗址及其附属设施望江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三站,体验团来到了景色绝佳的石门栈道风景区。

石门栈道风景区位于汉中市中心城区以北15公里的汉台区河东店镇,是汇聚栈道文化、古褒国文化、水文化及两汉三国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一体的人文景区。

这里不仅有与都江堰、郑国渠齐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山河堰遗址。还是摩崖石刻“石门十三品”的诞生地。“曹操题衮雪”,“ 鸡肋斩杨修”, “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诸葛亮六出祁山”等历史典故均发生于此。于栈道之上,迎面而来的自然之风与历史的气息令人迷醉。

当天的最后一站,体验团来到了“兴汉胜境”汉文化旅游度假区。

作为未来的世界汉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兴汉胜境建设有荟集两千年汉风建筑精华的“汉文化博览园”、“汉乐府”、“兴汉城市展览馆”等一系列汉文化建筑群落,以西域风情为主题的商业街区——“丝路风情街”、以展现古代汉人

农耕劳作、休闲、祭祀、生活不同场景的商业街区——“汉人老家街”、具有汉韵及西域风格的民宿客栈群、超五星级汉文化主题国宾馆“兴汉铂尔曼酒店”等。

11月3日, 体验团一行前往武侯祠、武侯墓、马超墓及诸葛古镇等景区参观调研。

通过聆听讲解、感知体验,汉中悠久的两汉三国文化给媒体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来汉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武侯祠位于陕西汉中勉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与武侯墓隔汉江遥遥相峙,建于景耀六年春。旧时武侯祠多如繁星,不胜枚举。现在,全国尚存有规模较大的武侯祠9座。而陕西汉中勉县武侯祠是皇帝下诏修建的,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约50年,堪称“中华第一武侯祠”。

“一祠敬诸葛,一镇品三国”,在细细聆听了讲解员为大家介绍孔明先生的传奇一生之后,体验团正式开启了诸葛古镇的逛吃之旅。

诸葛古镇是由武侯祠、马超墓、诸葛古镇、《出师表》实景演出等组成三国文化主题园区,以弘扬三国文化、传承诸葛文化为核心,将汉文化的精髓在这里一一展现。

诸葛古镇以诸葛亮的八卦阵为布局理念,以一条水街一条旱街为主要人行动线,象征八卦的阴阳。以诸葛亮的生平为线索,通过七种建筑风格、二十余组雕塑景观、三大博物馆、一场大型实景演出,全景展现了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将三国汉文化全新演绎。

大型全景开合剧场奇幻三国秀《出师表》的精彩演出由序幕《夜观星象》、一幕《擒孟获》、二幕《出师表》、三幕《北伐路》、四幕《忠魂祭》、尾声《万古孔明灯》组成。该剧在演出形式上实现了重大创新突破,融合了舞蹈、武术、话剧、音乐剧等不同艺术形态,通过现代多媒体、灯光、特技、裸眼3D特效的运用,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