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省民族运动会背后的故事:从不踏实到充满信心

2018-10-24 15:42:03 [责编:邓拓平]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记者 邓拓平 潘梁平)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于10月20日落下帷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团结和谐、影响深远的民族体育盛会呈现给全省各族人民。22日下午,省民宗委文教处处长朱朝晖,副处长龙永福、丁亚波集体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采访,回顾了组织筹备运动会的点点滴滴。

直到开幕式之前,心里还是不踏实

在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结束后,龙山县就被确定为本届运动会的举办地,这是全省民族运动会第一次走进县级城市。

朱朝晖回忆道:“2017年6月我们去到龙山县实地考察,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心里都不踏实。龙山县的硬件设施条件较差,本届民族运动会期间要接纳近4000人,压力非常大。再就是龙山县财政能力有限,能否建设好运动会主场馆和一些配套设施引人担忧。而且无论是龙山县政府,还是我们自身,都没有在县级城市举办这类大型活动的经验。”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朱朝晖介绍,为了支持龙山承办好本届省民族运动会,省财政和湘西州政府在项目资金上都给予了有力保障,省民宗委党组多次研究,进行强力支援。同时,省民宗委还组织龙山县工作人员,参与别的省市举办的民族运动会,学习办赛经验。

据悉,今年以来,筹备工作进入最紧张的阶段,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亲自调度部署,省民宗委副主任刘鸿伏亲自带队多次去到龙山县,进行现场指导,从整体方案到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反复斟酌和现场演练,直到运动会开幕式上演,也仍在根据即时情况不断调整,“看到开幕式成功举办,心里才踏实了一点,对办好这届赛事也有了信心。”朱朝晖说道。

建设中的运动会主场馆


运动会开幕前一天召开组委会第一次会议暨代表团团长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部署

龙山人民的热情让人难以忘怀

龙山县基础设施薄弱,接待条件有限,但龙山人民热情好客,强调“硬件不行软件补”,热烈的气氛让丁亚波感到十分难忘。

“龙山县对口安排了31个县直单位,一对一全程跟踪接待31个代表团,服务细致入微。此外,还有320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比赛场馆,成为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的辛勤付出感动了每一位来到龙山的客人,无论是参赛代表团还是组委会,对待他们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给予了一致好评。”

此外,丁亚波表示,运动会期间,湖北来凤县在食宿安排、后勤服务、交通保障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也是运动会能成功举办的重要因素。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大亮点,便是结缘已久的湖南龙山县和湖北来凤县共同组成“龙凤示范区”方阵,展示“龙凤呈祥”风采、共叙民族团结进步佳话,突出了边界民族团结的主题。

忙碌在赛场旁的志愿者


赛场边,医疗组工作人员正在为受伤选手进行治疗

与媒体深度合作,打造立体宣传格局

本届全省民族运动会的举办,引起了巨大反响,龙永福向记者介绍,为了做好本届运动会的推广宣传工作,省民宗委采取了多项措施。

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中国民族报、民族团结杂志、民族画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台、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华声在线、红网、星辰在线等媒体记者前往龙山,对运动会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各个媒体对运动会开幕式、比赛进展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华声在线对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都进行了现场直播,网络点击量均超过80万。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通过与媒体深度合作,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官方网站开辟了民族运动会专题。特别是华声在线派出强大的宣传阵容,自始至终坚守在比赛现场,通过网络、微信、抖音等方式对运动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对省民族运动会在县级城市举办充满信心

下一届全省民族运动会将于四年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举办,“让全省民族运动会走到民族地区、走进县级城市是以后的趋势。”朱朝晖介绍道,“而龙山县成功举办本届赛事,给我们在县级城市办赛树立了更强的自信心,也拥有了宝贵经验。”

本届运动会上,江华县代表团取得了甲组团体总分第三的好成绩,而除此之外,他们还有更多的收获。朱朝晖介绍,与江华县代表团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一同来到龙山的还有一个专门观摩和学习的班子,距离下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还有四年,但他们已经开始了筹备工作。

“又将在县级城市办赛,但不踏实的心理已经逐渐消失了。与龙山县相比,江华县在的硬件设施条件要好很多,这次又派出了专门的团队来学习经验,对办好下届运动会,无论是场馆建设,还是服务水平,我们都有信心。”朱朝晖说道。

本届省民族运动会反响强烈,开幕式带妆彩排就吸引了上万龙山人民前来观看


押加项目比赛中,场边观众为运动员加油呐喊

龙山是发展湖南省民族体育的新起点

第九届省民族运动会圆满闭幕,既是终点,也是起点。朱朝晖表示,已经在总结本次运动会的成功经验,并开启发展湖南省民族体育的新阶段。

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是眼前的目标,朱朝晖说道:“本次运动会成功举办对于我省备战明年的全国民族运动会有重要意义。通过五天的比赛,我们发现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尤其是在此前湖南的短板项目中,涌现出一批可造之材,他们将被纳入选拔名单。”

对于推广和普及民族体育,则有更长远的规划。据介绍,在未来省民宗委将促成更多的民族体育赛事在省内举办,以提高民众参与度,牢固民族体育的根基。同时,还将努力推动民族体育进校园,并设立民族体育基地,发掘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其提供接受系统训练的环境。

“我们还要挖掘民族传统体育的精髓,充分发挥民族体育在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推动精准脱贫、促进民族团结方面的积极作用,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朱朝晖说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