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昆剧团《乌石记》:用乌石喻唐代贤相清廉唤醒当代反腐正气 

2018-10-24 11:31: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10月23日下午,由湖南省昆剧团精心打造的新编昆剧《乌石记》,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亮相。

该剧讲述了郴州名人、唐代贤相刘瞻与妻子一生安贫乐道、刚廉正义的故事。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刘玉锋 李焱燕)10月23日下午,由湖南省昆剧团精心打造的新编昆剧《乌石记》,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亮相。该剧以郴州名人、唐代贤相刘瞻与妻子李若水为原型,以“乌石”为意象,讲述了刘瞻及其妻李若水一生安贫乐道、刚廉正义的故事。

据记载,刘瞻曾在郴江河畔的乌石矶居住,他曾力救无辜者却被贬官,秉廉贤、敢直谏,乌石象征着刚硬、正直、耐清贫,刘瞻正如同乌石一般。可惜的是,作为一代名相刘瞻其人所知者并不见多,而关于他的妻子李氏更加鲜见明确的历史记载,不得不说是种遗憾,也给戏剧创作留下了较大空间。

《乌石记》编剧、青年曲家俞妙兰顺着史料中的蛛丝马迹发现,原来刘瞻妻是唐名相李德裕的孙女。于史有鉴,她希望丈夫做的是“民官”,其“贤夫人”便具备创作的合理性。

出于这样的考虑,《乌石记》选择以“乌石”为意象,从刘瞻之妻为切入点,呈现了一个官员妻子的高尚品格,为了丈夫的志向和为官原则,她可以付出自己的财物、牺牲自己的荣耀,于是一个活生生的李若水便从此诞生于昆剧舞台。

经过两年筹备,今年7月5日该剧在长沙首演,其后陆续在广州、深圳等地演出20余场,观众达数万人次。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该剧总导演,他坦承,“既要保留昆剧传统特色,又要融入时代色彩,创作难度很大。”为了达到出色的艺术效果,王晓鹰提出严格的要求,一句台词、一个咬字、一个手势等种种细节都一一把关。

《乌石记》舞美设计、广东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季乔说,该剧舞美回归中国古意流动之简与西学规整线性之矩而引申出的设计走向。其呈现的空灵与墨韵,带有对传统的思考和辨析。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湘昆保留与传承了相当部分的音乐、剧目,是其他昆曲剧团已经失传的、也是湘昆与众不同的艺术特征。新编昆剧《乌石记》充分体现了这点,如,李若水所演唱的【六犯宫词】、【如梦令】与【二犯江儿水】的滚迭都属于这一类,后者的滚迭是更早期诸宫调转踏法的遗存。

记者现场获悉,为参加第六届湖南省艺术节,湖南省昆剧团特别邀请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湖南省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刘婕联袂出演《乌石记》。

高潮迭起的剧情、唯美的视觉艺术、细致的人物刻画,获得现场观众点赞。“第一次近距离感受湘昆,不管是剧情走向还是视觉感受,都带给我极大的震撼!人物故事很励志,古人清正廉洁,唤醒当代反腐正气,很有现实教育意义!”观众李杨汪表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