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运动会项目⑧陀螺:“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

2018-10-20 23:0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 [责编:邓拓平]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的龙山气温只有13℃,伴随着连续不断的小雨,寒冷包围着县城。在湖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外场比赛场地上也有了积水,给参赛运动员们制造了不少障碍,尤其是在陀螺项目场地。但是,低温和雨水,并没有浇灭运动员们的热情。

运动员击打对方陀螺

陀螺:历史超过四千年

陀螺又称打陀螺,有着“中国最早的娱乐项目”之称,从中国山西夏县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中,就发掘了石制的陀螺。可见,陀螺在我国最少有四千年的历史。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等少数民族聚居区较为流行。

陀螺比赛中,由两队(人)在比赛场上,从守方旋放陀螺开始,由攻方将自己的陀螺抛掷,击打守方陀螺,将守方陀螺击打出比赛场地或守方陀螺在比赛场地旋转时间更长则得分。比赛只记攻方得分,以当场比赛的累计得分决定该场胜负,得分多的队(人)为胜方。

在1995年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陀螺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在本届民族体育运动会上,陀螺项目设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个人、女子个人4个小项。


一项需要自己去领悟的运动

比赛中,除了制定战术,在旋放陀螺、抛掷陀螺的细节上非常关键,选手间的差距就出在这里。保靖县运动员彭海军说道:“我抛掷陀螺做得不好,就想看看高手们是怎么做的。”然而,他并没能看出太多门道。

古丈县队员张盛甲介绍道:“首先要多练,更重要的是悟性。旋放陀螺还能说出点经验,比如怎么发力怎么选角度,抛掷陀螺就要看个人领悟了。”

一场正在进行的男子单人比赛中,攻方运动员尝试多次都未击中对手的陀螺,而他的对手已经凭较高的击中率拉开了比分。“有优势那个选手,就是找到抛掷的感觉了,但他是怎么掌握的,我也不知道。”张盛甲说道。

输掉比赛却毫不沮丧的彭海军

打陀螺,享受比赛比输赢更重要

保靖县的彭海军虽不是高手,但却并不妨碍他成为场上焦点。刚刚输掉一场比赛后,彭海军却是有说有笑,还调侃一句:“下雨了,早点输了比赛,为裁判的健康负责。”周围所有人都被逗笑了。

“执裁他的比赛好几场了,很严肃的选手,碰上他也会乐得憋不住笑。”一位裁判员说道。原来,比赛中无论表现好坏,彭海军都情绪高涨,享受其中。得分了,他会忘情庆祝,比赛失利,他也不沮丧,偶尔还说上两句俏皮话。他参加的比赛,总能吸引来很多观众,风头甚至盖过有争冠实力的高手们。

“打陀螺这么好玩的运动,享受其中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彭海军说道。

赛场上的年轻运动员

儿时的美好记忆 愿它能一直延续

下午的赛场周围已经有了大量积水,观众已不是很多,四十九岁的全明国却是看了一个多小时,“这是儿时的美好记忆。”他说道。

“打陀螺是儿时最爱。”全明国继续说道。“一个人玩或者几个人比赛,可以玩上一整天。”但现在的他已经很难遇上一个打陀螺的人。“这种传统的陀螺,现在连小孩都很少玩了,越来越难见到,说起来有点可惜。”全明国认为这项趣味性很强的运动,应该得到传承。

当看到几位年轻队员上场比赛时,全明国说道:“今天见到有一些年轻人参与进来了,感到非常开心。希望他们不是因为有比赛而一时兴起,而是真正的喜欢打陀螺,有年轻人喜欢玩才能把它一直延续下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