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涟水之源 享康养之旅

2018-10-19 10:33: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探涟水之源 享康养之旅

——涟源正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这是一片古老的圣地,历史渊源远溯秦汉;这里又是一片青春的热土,旅游资源富甲一方。神秘的围城、神奇的龙山、神秀的湄江,这就是涟水源头、围城故地、湘军摇篮、康养福地——涟源。

10月19日,湖南省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参展县市,涟源单设展馆“亮相”旅博会,向八方游客立体展示优质旅游产品、资源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成果。

涟源位于湖南的几何中心,是沟通湖南东西、南北经济走廊的咽喉之地。因地处长株潭3+5城市群区域,又有“长株潭后花园”之誉。大自然的厚爱,让涟源生就了倾国的容貌;先民们的遗泽,让涟源拥有了无双的风华。“三湘独秀”的国家AAAA景区、国家地质公园—湄江:水秀、洞奇、石巧、崖绝,“集五岳之雄奇,纳漓江之秀美,呈武陵风光之猗丽,显桂林山水之风韵。”引领四方客眷风骚。天然氧吧、康养福地——涟源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峰叠嶂、林海茫茫;风景如画、溪水潺潺;深山古刹、钟声悠悠;悬崖峭壁、瀑布高挂;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名贵中草药漫山遍野。国家AAA景区—飞水涯飞水漂流:峡谷幽情,两岸青翠欲滴,时而激流回荡,剪碎万花翠叶,时而飞流直泻,击落玉珠网撒,玻璃桥飞架险狭之间,游客欢呼声迎面而来,尖叫声呼出映山红叶。美丽乡村典范—博盛生态园国家AAA景区:绿树成荫,四季花开,清风拂面,云雾缭绕,三步一品,五步一景,体验农家淳朴、尽享自然馈赠。

湖湘文化与梅山文化在此交汇,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创造了辉煌历史,积淀了深厚底蕴。抗战时期,十几所大中学校和机关在此云集,号称“小南京”。当年全国第一所独立师范院校——国立师范学院创办于此,“文化昆仑”钱钟书在这里执教,以蓝田为背景,以国师为题材,创作了举世闻名的长篇小说《围城》,“围城故地”的美誉因此声名远播。涟源是著名的“湘军摇篮”,载入清史稿的清代湘军将领达58位之多,不乏李续宾、李续宜、刘岳昭等一代名将。至今仍保存有古朴庄重、极为完整、蔚为壮观的湘军名将故居群。毛泽东游学的伏口老街,朱镕基求学的七星街古镇,茶马古道旁的三甲古村落,宏伟壮观的杨市湘军古建筑群,是涟水串起的一颗颗珍珠;珠梅抬故事、枫坪傩狮舞、古塘棕编、荷塘秆龙灯,都是巍巍龙山脚下不老的传承。

近年来,涟源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旅游业确定为加速转型、加快发展的第一选择、第一举措、第一引擎,举全市之力、行非常之举推进全域旅游,在旅游开发建设路上铿锵前行,积极拓展旅游内涵,集中精力做好“旅游+”文章,打好绿色发展牌。围绕龙山和湄江两大龙头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大龙山”和“大湄江”旅游片区,增加旅游项目,努力升级打造为A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实现龙山和湄江的差异化定位,分别打造“大龙山”休闲养生旅游片区和“大湄江”观光体验旅游片区。以两大龙头景区为依托,带动涟源全域旅游发展。涟源先后跻身“湖南省旅游强市”、“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行列。

依托地方特色美食,做好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的开发。这里的舌尖盛宴,味美忘返。杨市湘军“水火席”酣畅淋漓,蓝溪桥面饺乡思满满,桥头河蔬菜享誉全省,富田桥豆腐传芳百年,珠梅土鸡淳香地道,涟源合菜情意绵长,龙山腊肉味美无比,三甲葡萄宛若珍珠,古塘金秋梨清甜甘淳。

在全域旅游的建设中,涟源将以全球化的视野,先进的理念,继续升级建设“大湄江”、“大龙山”旅游观光和康养休闲度假片区,加快打造“南北两翼发展、中心城区支撑、乡村旅游补充”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美丽乡村,力争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天泽涟源美无限

---涟源旅游景点探秘

神秘围城

抗日烽火燃起之时,涟源首府蓝田成为中南地区的文化中心。抗战时期有三十多所名校汇聚蓝田镇及其附近,在此期间来蓝田执教、求学者超过十万人。当时蓝田镇人文之鼎盛、市集之繁荣闻名全国,享有“小南京”的盛誉。

国立师范学院1938年创建于现属涟源市的蓝田镇,校址就设在辛亥革命元勋李燮和故居“李园”、现在的涟源市第一中学之中。当时在国立师范执教的钱钟书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大多数代表作与李园密不可分。他影响最大的文学作品《围城》也是孕育、构思于此,《围城》中的背景、主要人物乃至故事情节都打上了国师的烙印。蓝田至今遗留着国立师范遗址群、三闾钟楼、钱钟书宿舍、辛亥革命元勋李燮和故居等许多《围城》背景原型遗址。

神奇龙山

龙山主峰岳坪峰海拔1513米,分四十八脉,雄踞潇湘,势盖衡岳,孕育湘南。据古书记载,药王孙思邈曾在龙山主峰岳坪峰定居,采药炼丹,悬壶济世,著《千金方》,留下诸多神奇传说。龙山是康体、休闲、度假之胜地。龙山号称“天下药山”。这里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品种繁多的草本植物,中草药资源非常丰富,据初步统计有5000余种。拥有“天然氧吧”美誉。龙山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据测量,龙山主要景区点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00至30000个每立方厘米。龙山有好水。龙山药王殿的龙嘴下有一口山泉,非常神奇!千年大涝不涨,百年大旱不枯;一人饮水不溢,万人取之不竭;舀一勺洗目则明,捧一捧饮之祛病。药王殿里尚存的3000多个药方,更给龙山平添了几分神秘。这里有本地名贵中药和花草配成药膳,是您康养和调节身体的良方。的2014年,龙山获评“湖南省十大最受欢迎养生基地”、“中国最佳养生休闲基地”。

龙山脚下的杨家滩是湘军名将故里,湘军重要创始人之一李续宾出生于此,名字载入史志的湘军将士超过15000人。现有大小古祠堂、古宅院、古石桥等古典建筑3200余处。杨家滩在湘军战功最为显赫的三大将领家族中占据二席,在湘乡籍十五位湘军统领中占据七位,在载入《清史稿》的湘军名将中占据三分之一。杨家滩现存湘军历史建筑八百多处,馆藏湘军历史文物九千多件,孙水河畔有一片老宅子,青瓦、白墙点缀在青山绿水中,别有一番风味。

神秀湄江

湄江是国家地质公园,集美景、奇观、险境于一身,具神奇、雄壮、秀媚之特色,其景色观之如画、品之如诗,是国内山水诗画美学的最佳代表地,被众多领导和专家誉为“三湘一秀”、“楚湘奇观”、“中国的湄江”。拥有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险峰、九曲湄江、十处绝景、百个奇洞、千块巧石、万树腊梅等秀美景观,是观奇、探险、攀岩之宝地。

湄江是世界晚期岩溶地貌的典型之地,拥有地质遗迹上千处,已列入《国家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名录》的有101个。国土资源部专家评审意见认为,湄江岩溶地质遗迹的规模、种类、内涵均具有世界性意义。湄江拥有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38个,国家级地质遗迹景点3个,涵盖7个主类,20个亚类,60多个基本类型,在湖南景区自然旅游资源排名中,涟源湄江位居全省第二,湘中第一。2009年取得国家地质公园建设资格,先后投入1.8亿元进行地质公园建设,于2013年通过国土资源部正式命名验收,2013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