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或成撬动湖南全域旅游新杠杆

2018-10-18 09:27:2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装备的力量之一]

新装备带来新业态下新旅游

旅游装备或成撬动湖南全域旅游新杠杆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李远明 邓道理)对很多人而言,“旅游装备制造”还是一个比较生僻的词汇,但小木屋、热气球、房车、游艇、直升机等旅游装备,却已经陆续进入湖南人的旅行计划中。新型旅游装备的使用,正在改变湖南人的旅游出行,也正在不断助推各大景区的运营内容更新升级。

鸟瞰张家界 360°飞“阅”

“特别壮观,也特震憾!”9月28日下午,张家界天门洞停机坪上,来自黑龙江的张先生夫妻俩从直升机上走下来,如此表达他们包机飞“阅”张家界的感受。当天,夫妇俩乘坐一架AS350小松鼠直升机从世界溶洞奇观黄龙洞上空出发,在空中俯瞰了世界最高最长的大峡谷玻璃桥、世界海拔最高的穿山自然溶洞天门洞,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张家界因为拥有世界罕见的峰林峡谷地貌闻名于世,境内集中了奇峰、峡谷、溶洞、温泉、湖泊、溪流、原始森林和名胜古迹,在此之前,人们游览张家界,大多采取徒步漫游的方式,常让人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的感慨。

为了实现人们从空中全方位观光游览张家界的愿望,黄龙洞景区在开发张家界空中观光游览项目上进行了胆探索,并在今年国庆期间成功进行实践。据项目运营负责人介绍,继天门山、大峡谷、朝阳地缝三条游览线路开发成熟之后,还将尝试建设完善的航空游览网络,并力争开辟武陵源核心景区精品景点游览线。

除了空中观光游览项目,张家界黄龙洞景区国庆黄金周期间还推出高空跳伞项目,给广大游客带来了一场“空中惊艳”之旅。据统计,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已有1200多人次乘直升机空“阅”张家界, 100多人次挑战高空跳伞,每天超过10人次。“空中项目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黄龙洞航空游览运营负责人卓名成说,只要游览线延伸到武陵源核心景区的重要景点,再加上不断开发和丰富产品内容,张家界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旅游时代终将到来。

“旅游产品多元化,旅游方式多样化,张家界或将迎来立体旅游新时代!”著名旅游大亨、“黄龙洞主”叶文智对张家界航空游览项目前景充满了信心。在他看来,此次航空旅游的成功试水,对探索张家界发展航空旅游的路径,打造旅游新业态,丰富张家界旅游产品内容,提升张家界旅游品质有着极大的意义,将助推张家界尽快实现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体验式旅游的转变。

事实上,不仅是低空飞机给成熟景区带来新的亮点,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张家界大峡谷也早就凭借一座飞架云端的高山峡谷玻璃桥闻名于世,并带动玻璃(廊)桥产业在全国景区运营的一片红火。新型旅游装备的投入使用,正在带动更多景区实现新的增长点。

“飞”上岩壁去跳舞,开辟全域旅游致富路

在赭红色的绝璧上,有人纵身攀缘而上,有人悬空挥手示意,还有人行走于独弦钢索,这些“飞檐走壁”的高手们不是武林高手,也不是专业运动员,都只是普通的游客和户外爱好者。近日,位于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红岩岭村境内的红岩岭“飞拉达”项目投入试运营。这个由法国高空安全公司设计施工的全新攀岩体验项目,由独木软桥、连继的“Z”字形攀岩线路及两段悬空纲丝桥组成,全长约四百米,是我省境内已建成的第三个“飞达拉”项目。“飞拉达”指的是修建在岩壁上,利用铁索和脚蹬的辅助,进行峭壁攀爬的登山方式。这一旅游项目保留了野外攀岩的惊险刺激,同时降低了对攀爬者的专业技术要求,是一项针对户外运动爱好者推出的兴趣攀岩项目,也被称为“岩壁上的舞蹈”。投入试运营一个多月,接待人数已经突破了3000人次。

而在此之前,这片景区所在的甘堰土家族乡红岩岭村因为交通鼻塞山路难行,村民世代贫困。据介绍,2015年开始,慈利县决定围绕当地乡村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力发展张家界东线旅游,并重点打造乡村旅游、户外休闲运动项目。2016年5月,该县专门成立了红岩岭—美丽南山户外休闲运动公园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负责红岩岭户外休闲运动公园项目建设。目前,项目效益初显,已带动2968名群众通过乡村旅游获益,实现旅游总收入1240.7万元。其中,925名贫困人口直接通过服务于乡村户外旅游增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