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现代祁剧《向阳书记》亮相第六届湖南艺术节

2018-10-16 09:31:16 [作者:王一辰]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向阳书记》演出现场。贾艳 摄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记者 王一辰)10月14日至10月15日,由永州祁阳祁剧团创排的新创大型祁剧《向阳书记》连续两天登上长沙实验剧场的舞台,参加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祁剧《向阳书记》以湖南两位基层村支书王在德、向平华作为故事原型,以曾在城市当经理的向之远返乡担任村支书,并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艰辛历程为主线,向大家描述了近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画卷。

《向阳书记》通过小人物展现大情怀,通过轻喜剧的方式,拓展祁剧常规的正剧领域,风格独特,有看点、亮点,也有泪点。值得一提的是,《向阳书记》在艺术表达上充分吸收了祁阳小调等本土地域文化,采用了祁剧最原始的祁胡伴奏,具有鲜明的祁剧魅力,散发出浓郁的湖湘特色。

为让《向阳书记》更有生活质感,编剧周建清数次下乡,在村里一住就是十天半月。该剧剧本曾获得中国文联2018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申报剧名为《新村纪事》),这是继2016年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创作扶持工程以来,湖南省唯一获得的中国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资助的戏剧类作品。该剧不仅参加了本届湖南艺术节,还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出演《向阳书记》的演员全部来自祁阳县祁剧团。向之远的扮演者桂青山曾数次获得田汉表演奖,在身体状况不好的情况下,顶着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本次演出。孙若兰的扮演者周湘娟演员、小雅的扮演者刘紫钰都师从祁剧国家级传承人袁祁利,而且都获得了2017年湖南省“湘戏新角”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优秀青年演员奖。陈四爷的扮演者刘玉雄曾多次在新创剧目中担任主演,而张二的扮演者唐佳宇年仅17岁。本团的演员担纲演出,不仅能提升剧团演员的水平,而且对剧团本身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祁剧已有500余年的历史,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祁阳县作为祁剧的发源地,曾有过“祁阳弟子遍天下”的辉煌,此次新创大型祁剧《向阳书记》亮相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对扩大祁剧影响力、促进祁剧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