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龙应台《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

2018-10-14 09:11:11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龙应台《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长沙站,2018.10.13)

文丨甘建华

△2018年10月13日,龙应台在长沙市音乐厅为读者签售新著《天长地久》。

△2018年10月13日早上,甘建华、王锦芳在长沙市音乐厅前留影,参加龙应台《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天有阴雨。

我们是昨夜从桂林赶到长沙的,入住北辰三角洲附近的一家宾馆。早起步行到附近的长沙市音乐厅,只见许多人手里拿着龙应台新著《天长地久》来了,80%是年轻人。本来想再买几本签名后送人,无奈活动主办单位的网店在现场不售,赞助商交通银行的只送客户。

人流汇聚,一个突出的感觉,都是读过书的人,说话声音都很小,生怕影响别人。男女老少都穿得利索,似乎未见龌龊不堪的面孔。

△甘建华(中)与龙应台大哥龙应扬(左)、侄子龙检成(右)父子 王锦芳/摄

龙应台大哥龙应扬、龙检成父子从衡东县城赶来了,送给我们两张3排的票。这是龙应台特别安排的,其二哥龙应达两次从台湾屏东微话给我告知此事。

大厅有两层,装修高档豪奢,这是湖南最好的音乐厅。1400多个座位,基本上都坐满了,还有一些没票的无法进来。工作人员特别认真,甚至中途上洗手间都不能再进来,只有憋着。

《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主题是“人生里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候场的时候,放映龙应台与母亲应美君的一个VCR,母亲已经失智多年,没有出现正面形象,但是拍得非常感人。

△龙应台《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长沙站,2018.10.13)现场 甘建华/摄

10:40,龙应台穿着一袭长长的黑风衣、黑色高跟鞋登台,显得年轻,身材修长。整个活动中,她一直面带灿烂的微笑,十来次要求听到湖南话,也就是他父亲龙槐生生前所说的楚音。不时与观众互动,四五个长沙人应邀朗诵,两个衡阳人朗诵,都是女的。一个自称70多岁的衡东媳妇,朗诵完后大声说:“我喜欢你!”一个祁东口音念诵书中P58《田禾淹没,颗粒无收》,听着听着,我的泪水止不住了……

现场不许录像拍照,但我还是机智地拍了几张。想往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发图,结果发现现场被屏蔽了。

读《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我知道龙应台的奶奶是中共早期党员,1927年入党,曾扛着锄头听过毛委员演讲。大革命失败后,她被送往上海纱厂做工。读《天长地久》才知道,她的名字叫龙正坤,1919年25岁生的龙槐生。

拟写一篇《好想听到湖南话》,结合2013年4月13日,我与青海作家李向宁同龙应扬一起为其父扫墓的事情。屈指数来,我这是与龙应台第三次见面。

△龙应台《天长地久》签名,许多读者说不认识

△王锦芳在龙应台《天长地久》读者见面会 甘建华/摄

12:15,活动结束。龙应台签名售书,见到我和内子阿芳过来,赶紧起身与我们握手。我说:“龙教授,谢谢您送的票。”她说:“感谢你们大老远地来捧场。”握手的时候,她居然一手将自己的签名划拉出来了,也算一奇。

△2013年4月13日,甘建华(左)与青海作家李向宁(右)给龙应台父亲上坟扫墓,与龙槐生长子龙应扬(中)在衡东新塘龙家院龙氏祖山留影。

△龙应台父亲龙槐生坟茔 甘建华摄于2013年4月13日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