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丨“北雁南来”的交响

2018-10-10 20:34: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北雁南来”的交响 

文丨甘建华

甘建华//观看“北雁南来”交响音乐会

△“北雁南来——赖元培、黄立立、黄洛文音乐会”剧照。 甘建华/摄

------------------

2018年10月9日晚上,与内子阿芳到衡州小学剧场,观看“北雁南来——赖元培、黄立立、黄洛文音乐会”。待到中场,主持人方说这是从衡阳到北京的一家子,观众立即有了乡情的亲切和骄傲。但他们仨自始至终都没有出声,他们用高雅的音乐说话。

赖元培是知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副教授;黄立立是原衡阳市歌舞团首席双簧管演奏员,后到北京读书、工作,现在是首都师大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黄洛文随母亲学习钢琴,留德音乐硕士,已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

赖元培演奏了波兰肖邦(Chopin)《A小调华丽圆舞曲op.34no.1》、王建中版本《浏阳河》;黄洛文演奏了肖邦《F小调幻想曲op.49》、法国德彪西(Debussy)《欢乐岛》;母女俩合奏了法国圣-桑(Saint-Saens)的《骷髅之舞》。

网上没见他们的什么资料,没有百度百科。节目单印制精美,但文字错讹较多,也没有说明他们是衡阳人,其实这些对本场演出都很重要。另外,本埠纸媒及官网没有预告和事后报道。

湖南衡房集团办公室主任曾卉邀请的,她是衡州交响乐团鼓手,安排我们与老朋友黄五一、陈柳衡二公坐在第四排正中间,所以拍的照片比较正点。

以前没来过衡州小学,更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一个剧场,400个左右的座位,除了没有乐池其它都好。今晚天下大雨,仍有两三百人前来观看演出。场内气氛非常好,该鼓掌时大家都鼓掌,散场时欢歌笑语。

衡阳高新区衡州交响乐团成立于两年前,我们认识其中一些艺术家,之前没有看过他们在剧场的规模演出。今晚看过乐团演奏的《海霞组曲》(《解放》《织网》《丰收》)、管弦乐《茉莉花》、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音乐选段(《序曲》《快乐的女战士》《斗笠舞》)、德籍法国奥芬巴赫(Offenbach)《康康舞曲》、奥地利老约翰·施特劳斯(Joharm Stmuss)《拉德斯基进行曲》,还有他们为黄立立双簧管的两 个伴奏,感觉水平不亚于省级乐团。

一座城市有没有文化,有没有尊严和气质,有没有那么一股精气神,并不体现在歌厅和段子这种俗文化上,而是看它是否有地方经典戏曲的传承,是否有高雅严肃音乐晚会的经常性演出。就后者而言,西洋舶来的交响乐团(管弦乐团),最先出现于上海、哈尔滨,其他知名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北京、深圳、广州的交响乐团。国际上最知名的乐团是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还有美国底特律交响乐团,它们跟其所在的城市渊源深厚,甚至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以“文化使者”的身份面世,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发展和沧桑。

衡阳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现在很多时候,民间文事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那么,市政府是否可以考虑给予适当地扶持,让这个尚处稚龄的小型交响乐团成长起来,让更多的市民接受高雅文化的熏陶,从而提升城市文明创建的高度呢?走出剧场的时候,我如是思考,并盼望梦想照进现实。

谨向艺术家们致敬!并请曾卉以后有演出叫上我们。

(甘建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南华大学衡湘文化研究所研究员,衡阳师范学院终身客座教授,衡阳日报社高级编辑)

甘建华//观看“北雁南来”交响音乐会

△赖元培、黄洛文母女俩合奏法国圣-桑《骷髅之舞》。 甘建华/摄

甘建华//观看“北雁南来”交响音乐会

△黄立立双簧管演奏,衡州交响乐团伴奏。 甘建华/摄

甘建华//观看“北雁南来”交响音乐会

△“北雁南来——赖元培、黄立立、黄洛文音乐会”节目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