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入选第六届湖南艺术节

2018-10-10 16:38:11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9月13日讯(通讯员 向晓菊)9月11日,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委宣传部、泸溪县民宗文旅局出品,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演出的辰河高腔大型现代剧《月是故乡明》,成功入选了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的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名单。

《月是故乡明》全剧约70分钟,由国家一级编剧孙文辉撰写剧本,由湘西州国家二级编导李生权担任导演,国家二级作曲任求林编曲,泸溪县委宣传部部长向梦华、副县长尚远道担任总策划,泸溪县民宗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梅、泸溪县辰河高腔传习所所长刘江华任策划。

《月是故乡明》讲述的是当代历史背景下乡村新农村建设与传统文化相冲突的故事。千年浦市古镇头村为发展新农村建设,村主任郑小敏带领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年轻一代村民要炸掉古戏台进行项目开发;而辰河高腔传承人章爹则带着老一辈热爱辰河高腔的村民们奋起阻止,产生冲突受伤;章爹的儿子章晓勋在村主任郑小敏说服下,也参与其中使用调虎离山计,待章爹外出,和郑小敏炸掉古戏台。章爹外出后在浦市的老街上回忆起往日情怀,年轻人们被章爹感动,告知章爹他们要炸掉古戏台。匆忙之下,章爹赶回古戏台阻止,最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解,使得郑小敏、章晓勋恍然醒悟过来。最终以传统文化与新农村文化建设相结合,开辟新的乡村旅游建设道路。

剧照

《月是故乡明》是用泸溪县国家级非遗项目辰河高腔来演绎的大型舞台剧,辰河高腔是沅水中上游地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艺术,亦是湖南四大地方剧种之一。元末明初,浦市的原地方戏曲融进弋阳腔、本土民歌、民间小调、沅水号子、宗教祭祀音乐以及巫傩的文化事象,逐渐形成了具有“浦腔浦调”特色曲牌体声腔艺术——辰河高腔。

辰河高腔经历了围鼓坐唱、矮台班木偶戏、高台演出的发展形成的过程,从此长盛不衰。在其衍化、发展过程中,形成高、低、昆、弹四种声腔,其中,以浦市高腔更为优美。1998年赴法国参加“巴黎秋季艺术节”和西班牙、巴塞罗那木偶节获巨大成功,深受国外观众和艺术同行的喜爱。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辰河高腔唱腔婉转动人、优美动听,该剧同时还结合了具有浓郁特色的本土民族舞蹈,构建了一台具有泸溪地方特色融合现代社会新农村发展的精彩舞台剧。

排练现场

该剧立意深远,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冲突转变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深刻的表达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学习新思想、弘扬主旋律的新要求,阐述了传统文化传承发扬的必要性,亦表达了文化底蕴推动现代化社会旅游发展的重要性。
据了解,此次入选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的创新大型舞台剧共有25场,将于10月下旬在株洲进行决赛,《月是故乡明》的成功入选,将进一步扩大辰河高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泸溪辰河高腔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